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企业领袖->

李彦宏:智能经济正成为中国发展新引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1-07-22 09:5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央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这更加坚定了科技企业发展的信心。”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中国目前已经牢牢抓住智能经济的发展机遇,在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浪潮中,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之一。

  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无疑将会影响未来40年人类发展的进程,这个趋势正在不断成为现实。在交通、金融、工业、能源、媒体等各个行业,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都给出了行业数字化升级的新思路和新解法,甚至已经开始重塑整个行业的面貌,进而影响人类社会的未来。

  为了迎接这一变革的到来,百度准备了很多年。不久前百度刚刚推出新一代共享无人车,未来2到3年,百度计划将共享无人车服务全面开放至国内的30个城市。同时,百度的智能交通引擎已经在上海、北京、广州、重庆等20余个省市地区开展落地,中国的城市正在构建起世界级的智能交通系统集群。

  “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能提升15%至30%的通行效率。而经过我们测算,15%的通行效率的提升,可以转化为2.4%的GDP的增长。”李彦宏说,通过“聪明的车”和“智慧的路”,构建一个智能交通系统,不仅可以明显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提升安全通行的概率,还能够让人们对美好生活更有感知,让出行更加绿色环保。

  不仅在交通领域,人工智能正在变得与人民的美好生活的向往密切相关。在养老领域,人工智能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将老年人相关的医疗服务与健康管理设备智能化,可以帮助老年人对健康医疗数据进行收集与跟踪,从而更好地管理他们的身体情况;搭载在智能设备中的适老化综合服务平台,可以打通社区服务资源和卫生医疗资源,面向老年人提供家医服务、慢病管理、紧急呼叫等综合服务;普及以语音为核心,结合眼神、手势等多模交互的人工智能助手,可以让老年群体在日常生活的各个场景,都能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便捷。

  李彦宏表示,未来,百度将依托人工智能能力以及核心算法,践行“用科技解决社会问题”的初心和理念,通过智能驾驶、智慧交通、智能硬件设备、智能家居等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推进社会效率的提高,并为广大人民带来更美好、便利的生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