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访谈要闻->

陈茂波:调高香港经济增长预测国家系列措施护航发展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8-16 09:4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15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5日发表网志表示,考虑到上半年香港经济表现强劲,特区政府将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原来的3.5%至5.5%上调到5.5%至6.5%,并相信在香港持续防疫控疫和国家系列措施的支持之下,香港下半年经济还继续有改善的空间。

  陈茂波说,刚公布的香港第二季经济同比增长达7.6%,虽然略低于首季的8%,却已是连续第二个季度反弹。香港经济持续改善,上半年总计同比增长7.8%。

  他说,受惠于内地出口强劲,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已连升四季,上季同比增长20.2%。同时,香港疫情近月来稳定受控,为经济进一步改善提供了有利空间。其中,固定投资上季同比增长23.8%;私人消费开支经历一年半的萎缩后,自今年初开始持续改善,在第一季同比增长2.1%后,上季又进一步增长6.8%,同时消费券计划还将进一步拉动私人消费增长。随着私人消费开支的持续改善,可以预期本周公布的香港最新失业率,将由当前的5.5%进一步回落。

  陈茂波表示,香港下半年经济还继续有改善的空间,但其动力大小取决于未来数月本地和世界各地的防疫控疫情况。受“黑暴”及疫情接连打击,香港失业率曾由2020年初的3.4%升至今年初7.2%的高位。尽管近月香港就业情况已显著改善,但除非疫情完全受控、香港恢复与内地及国际的人员往来,否则失业率较难于短时间内回落到疫情前的低位。

  此外,陈茂波说,香港还必须营造有利的社会和经济条件,致力维持社会安全和稳定,避免受到外来的政治干扰,才能让经济持续发展。国家一直全力维护香港的安全稳定和繁荣发展,为香港订立香港国安法、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即将在香港实施反外国制裁法等,每个举措都是针对新出现的挑战而作出的有力回应,背后考量都是为了香港的长远稳步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