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访谈要闻->

访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中国绿色低碳经济前景广阔 助推全球减排进程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8-23 09: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长江商学院教授、副院长刘劲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作为能源变革重要一环,当前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向全球绿色低碳产业释放积极信号,助推国际降低碳排放进程。

  刘劲说,近年来,全球正掀起一场新能源革命。不可再生能源消耗量有所下降,光伏、风能、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占比逐渐增加。

  国际能源署不久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不少国家正以不同深度和速度向清洁能源转型,努力实现零碳排放。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未来30年,化石燃料或将被可再生能源取代,绿色低碳产业市场前景可期。

  刘劲认为,中国加速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经济转型,提出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走在低碳时代前沿。

  他表示,中国发展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产业具有双重优势。从供给端来看,中国在风能、光伏、电池制造等领域产能丰富,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近年来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风电整机制造占全球总产量比重超过40%。同时,中国拥有全球最大锂电池生产厂。从应用端来看,新能源汽车正处于爆发式增长期,红利或将持续20年。中国是新能源汽车生产大国且具有广阔消费需求,市场规模逐年攀升。

  刘劲认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吸引全球新能源技术、资金及人才,带动产业自主创新,有望打破传统汽车核心技术被垄断的局面,实现产业技术突围与竞争力跨越。

  在他看来,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大力促进经济向可持续发展转型,不断改善绿色低碳产业营商环境,有助于中国新能源产业“走出去”,同时也为海外相关产业提供机遇。

  他说,潜力巨大且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为全球相关产业提供广阔市场,伴随而来的是企业扩张机遇与发展红利。近年来,多国零部件、蓄电池以及电动车制造企业纷纷来华拓展业务,或与中企合资设厂,产品渐渐走进中国消费者视野。

  刘劲认为,控制碳排放、增加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比重有利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未来,通过技术革新与规模效应降低新能源成本,通过碳交易与碳税治理等途径提高碳排放成本,将有助于推进实现“碳中和”目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