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经济学家->

访联合国贸发会议资深经济学家梁国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9-27 08: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资深经济学家梁国勇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研发投入增长和创新绩效提升将为中国乃至全球经济注入活力,有利于推动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

  梁国勇认为,中国经济在新冠疫情中展现出韧性,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数字产业在经济恢复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当前,在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加速背景下,数字经济领域创新将对世界经济复苏起到积极作用,中国企业在此方面具有亮点。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前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今年中国在创新领域的全球排名保持稳步上升态势。梁国勇分析说,宏观层面上,中国国家创新体系结构明显优化,效率显著提高,研发支出总量和占比不断提升,科研产出增长迅速。

  从微观层面看,各类创新主体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研发力度不断加大,科研成果丰硕,商业转化效果良好。从专利申请数量看,电子信息和互联网行业表现突出,部分中企已进入全球第一梯队。

  他还表示,中国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有所加强,创新、创业激励机制得到强化。

  梁国勇认为,依靠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中国经济结构正不断优化,从要素投入驱动向科技创新驱动转变。近年来,高新技术产业经济活动在中国经济中占比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成为推动经济向消费、服务、数字和绿色转型的主要动力。

  他说,科技创新将助力中国外贸、外资优化结构、改善质量、提升本土附加值占比。从最终产品产值看,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对外贸、外资贡献重大,新变化和新趋势主要反映在向价值链高端和高附加值经济活动延伸。

  “如果说过去几十年‘中国制造’重塑世界经济,那么‘中国创造’未来有望改写世界经济版图。”梁国勇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