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高端访谈->

金立群:以果断有效的集体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0-29 09: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于26日至28日召开第六届理事会年会,围绕“投资当下,改变未来”主题,就绿色基础设施投资、互联互通和区域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亚投行总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解析亚投行的当下与未来。

  积极行动,加大气候融资力度

  在本届理事会年会上,亚投行宣布,到2023年7月1日,所有投资项目将实现与《巴黎协定》相关目标完全保持一致。

  亚投行同时承诺,加大气候融资力度,预计到2030年,累计气候融资总额将达到500亿美元,是2019年首次公开年度气候融资数的4倍。

  “我们需要即刻采取果断而有效的集体行动,减缓全球变暖的趋势。”金立群说,亚投行将继续履行长期以来对支持《巴黎协定》的承诺,与成员、合作伙伴携手推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

  作为亚投行未来重点投资领域之一,亚投行曾承诺将不断增加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融资比重,到2025年气候融资占比达到50%。实际上,在2020年,亚投行气候相关融资已达到核准融资总额的41%。

  “作为一家成立于数字化和创新时代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亚投行相信科技可以作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杠杆。”金立群说,未来,我们要携手私营部门和机构投资者,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基础设施,绝不只是修路架桥

  加大对基础设施及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以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是亚投行成立的宗旨之一。面向未来,亚投行将继续高标准聚焦建设以可持续性为核心的绿色基础设施。

  金立群告诉记者,亚投行投资基础设施时,不仅考虑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带动作用,还会考虑环境保护和人民福祉。“亚投行始终强调质量第一,不盲目追求数量,尤其要重视环境和债务的可持续性。”

  截至目前,亚投行已批准了147个项目,累计投资总额超289.7亿美元,惠及31个域内、域外成员。

  他强调,不能用狭隘的方式给基础设施下定义。基础设施不仅是修路架桥,也包括医疗、卫生、教育等社会基础设施。“其他生产性领域的基础设施一样应该得到我们重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亚投行专门成立了总规模130亿美元的专项基金,用以帮助成员缓解疫情对经济、金融、公共医疗等行业的冲击。截至目前,亚投行已为24个成员提供了总额超100亿美元的支持。

  保持开放,亚投行大门始终敞开

  本届年会期间,亚投行大家庭又迎来新成员——来自非洲的尼日利亚。至此,亚投行的“朋友圈”已经从创始之初的57个,发展到现在的104个。

  “我们始终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并且一直秉持包容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目前亚投行的成员来自六大洲,我们共聚一堂、共商发展,始终坚持高标准、公开透明的治理原则。”金立群说,“我们欢迎感兴趣的成员加入,亚投行的大门始终敞开。”

  他强调,亚投行虽然以投资亚洲地区为主要目标,但从未把成员严格控制在亚洲地区。“成员是没有地域上限制的。”他说,“比如我们也欢迎北美、欧洲等发达国家加入,一起为应对国际社会所面临的严峻考验共商良策。”

  亚投行也从未把投资局限在亚洲。“亚洲的发展不可能独善其身,不可能游离于其他地区发展。”金立群说,因此亚投行在重点投资亚洲的同时,也向非洲、拉美等域外地区国家提供贷款。

  他指出,中国尽管是亚投行的最大股东,但从一开始就坚定支持亚投行按照多边开发银行模式和原则运作。“亚投行的发展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国际公信力和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能源转型,以历史定力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针对近期中国部分地区的限电问题,金立群说,能源供应紧张不仅仅存在于中国,欧洲一些国家也面临天然气价格暴涨的局面。

  “这更说明迈向‘双碳’目标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加快清洁能源投资尤为重要。”他说,能源转型需要时间,不能因为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而对其否定。

  金立群非常赞赏中国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认为这是一个“雄心勃勃且展现大国担当”的计划。他指出,中国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能源的投资合作力度,将更好帮助这些国家经济转型发展。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金立群说,中国经济的韧劲毋庸置疑,“如今中国经济规模更大,每一个百分点的增长带来的经济社会进步与过去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他也强调,中国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应再盲目追求数量增长,质量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更加重要。“经济增速低一点但生态环境更友好的发展将会更加健康。我对中国经济始终有信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