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经济学家->

卡门·赖因哈特:世界经济延续反弹但难言真正复苏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2-13 11: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卡门·赖因哈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世界经济正从新冠疫情中反弹,但尚未实现真正复苏,全球加快接种疫苗是正常化和缓解供应瓶颈的第一步。

  赖因哈特表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10年,世界出口年均增速约为6%,此后十年降至3%左右,原因包括英国“脱欧”进程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任内的贸易摩擦等。当前疫情伴随运输成本大幅上涨,实际上对全球化造成另一大伤害,“真的很难看到全球贸易出现非常强劲的扩张”。

  赖因哈特说,旅游业遭受的冲击可能属于暂时性,但供应链调整或许意味着结构性改变。当前,全球层面出现各种供应瓶颈,用工需求和供应之间存在各种错配。

  赖因哈特表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绝大多数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出现下降甚至是历史性收缩。今年世界经济出现反弹,但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的经济体不多,大约88%的低收入国家实现这一目标仍需一段时间,“我们尚未看到真正的全球复苏”。

  她认为,在全球层面和各国内部,经济复苏均出现失衡,而通胀加剧了复苏不均和收入不平等现象。

  赖因哈特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一些经济体央行正考虑收紧货币政策,但面临过早收紧货币政策而破坏复苏进程的风险,或者面临应对不及时而让通胀预期失控的风险。

  赖因哈特认为,世界经济面临多方面挑战,而进一步推进全球疫苗接种是首先可以采取的应对措施。“在战胜新冠病毒前,(经济)正常化看起来难以实现。接种疫苗是正常化的第一步,此后有望看到供给瓶颈缓解,但预计这一过程不会很快发生。”

  赖因哈特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加速与全球的经贸融合,是新兴市场的重要增长引擎,并且在全球金融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