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经济学家->

林毅夫:中国要保持动态的经济发展和开放态度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05-16 11: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月14日,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在线举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林毅夫在论坛上表示,21世纪以来,全球经济版图改写,中国占全球GDP比重快速上升,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地缘动荡等,建议中国能够保持动态的经济发展,同时加快对外开放进程。

  林毅夫认为,当前中国还处于迎头追赶的状态,人均GDP也仅是美国四分之一的水平,美国在人均GDP和科技人均占比两个方面更高。但是中国正不断地大踏步迎头赶上,有后发者优势。

  林毅夫分析,中国现在的技术渗透率有点像20世纪40年代的德国、50年代的日本、80年代的韩国,在快速地迎头追赶。按照购买力评价,中国已是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国内市场非常庞大,并且中国有很高的国际经济份额,这些都是中国的优势。

  林毅夫还建议,中国要积极保持开放,成为全球化的推动者。现在中国能够保持经济8%的潜在增长率,并且每年可实现5%-6%的实际增长。如果能够保持这样高速增长,中国将会持续地助力全球经济的发展,给全球贡献四分之一的增长。

  他指出,中国不仅仅是按照购买力评价的全球最大经济体,也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家,现在中国是120多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对于全球90%的国家来说,中国要么是他们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国,要么就是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国。

  “中国现在还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贸易是双赢的,其他国家和中国打交道做交易,他们从双边贸易当中获益良多。”林毅夫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