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访谈要闻->

高培勇:牵好市场主体这个“牛鼻子”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07 10: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越是困难挑战增多,越要把握好“稳”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越是压力叠加,越要找准扎实稳住经济大盘的发力点。这既是一种契合经济规律的政策选择,也是一条历经多年实践而积累下的重要经验,更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全局,把握大势,作出了“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大战略部署。

  稳住经济大盘固然有多种政策选择,也不乏各类存量、增量政策工具可供运用,但经过分类、排序、筛选并厘清其间的关系链条之后,就会发现,稳住市场主体是稳住经济大盘的“牛鼻子”。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就要确保所有的政策配置、所有的政策操作首先聚焦于稳住市场主体,把发力点放在稳住市场主体上,下大力气稳住经济大盘。

  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根基所在

  市场主体和企业之间的最重要差异,在于企业指的是法人,市场主体既包括法人,也包括自然人。也就是说,举凡从事生产、购销、运输和服务性活动的法人和自然人,都可以称作市场主体并纳入市场主体登记管理范围。之所以在宏观经济分析中越来越多地运用市场主体概念,是因为市场主体的覆盖范围远大于企业,囊括了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内的所有经济体,覆盖了参与GDP创造的所有经济单元以及国民经济的“主动脉”和“毛细血管”。可以说,经济发展的根基在市场主体,经济发展的动力在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大盘当然要围绕稳住市场主体而展开。

  稳住市场主体,才能稳住国民经济的根基。只有市场主体兴旺,国民经济才能兴旺,我们才能拥有经济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稳住经济大盘的实质,就是稳住市场主体。把市场主体这个经济基本盘稳住,解决其他问题就有了基础和手段。

  市场主体是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主要依托

  稳住经济大盘,主要任务是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其间的基础和决定因素,又在于稳就业。这是因为,就业稳,居民收入和民生才有保障,社会财富才能稳定增加,稳增长才有支撑,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价也才能稳住。历史和现实数据一再表明,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顶梁柱”。每年1300万人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绝大多数靠市场主体吸纳;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了8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支撑了4.4亿城镇就业人员以及近2.9亿农民工就业。市场主体是承载7亿多人就业的基本盘。

  稳就业的关键当然是稳市场主体,只要稳住了现有的1.58亿户市场主体,就可以在相当程度上稳住就业。只有着力通过稳住市场主体来稳住就业,才能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也才能稳住经济大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市场主体是当下最需要纾困帮扶的对象

  历史和现实的经验一再证明,类似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这样的冲击,市场主体经营困难、利润下滑甚至破产倒闭,是我们首先要面对和防范的风险。立足当下,无论复杂演变的国际局势,还是跌宕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一系列超预期因素叠加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市场主体影响特别大。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也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所面临的一系列新的挑战也罢,遭受冲击最大的也往往是市场主体。因此,在当前的一系列困难挑战面前,市场主体是最亟待渡过难关的,也是最需要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的对象。

  只要市场主体能够在当前的各种冲击、压力面前挺住,只要能够帮助市场主体把暂时的难关渡过去,只要市场主体能够展现活力,进而带动就业、创造新的社会财富,那么,实现稳住经济大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目标,也就有充分的保障和足够的支撑。

  把市场主体安全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把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已经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最近国际形势变化特别是乌克兰危机带来的全球性冲击再次表明,发展必须以安全为前提,安全发展极端重要。

  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作为国民经济的细胞并在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中居于基础环节的市场主体,其安全状况直接牵动着我国经济安全。维系经济安全,首先要维系好市场主体安全。

  经验表明,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尤其是在极端情况下,保证经济正常运行和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的基本前提,是守住市场主体的系统性风险底线。只有从统筹市场主体发展和安全做起,下好市场主体安全先手棋,才能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就此而言,各级领导干部所要有的“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首先要放在防止“灰犀牛”“黑天鹅”事件对市场主体造成的冲击和影响上。

  着眼于从市场主体这个根上“浇水施肥”

  这些年来,我国经济工作和宏观政策配置的着力点越来越向市场主体层面转移和集聚。在一定意义上说,正是因为我们将世纪疫情冲击之下经济工作和宏观政策配置的主要聚焦点放在了市场主体上,直接面向市场主体出台政策,始终围绕市场主体而深化改革,夯实了市场主体这个支撑发展的基础,我国经济复苏才能走在全球前列,“十四五”良好开局才能顺利实现。

  面对当前一系列困难挑战,只有继续坚持以市场主体为重心,着眼于从市场主体这个根上“浇水施肥”,紧盯市场主体而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把市场主体作为各种政策措施的发力点,才能更好确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举措落实到位,才能确保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6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取得预期成效。这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所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