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政府领导->

苗圩:全球智能汽车格局未定,窗口期应最多三五年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9-07 09: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9月6日,在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全球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表示,“现在全球智能汽车发展格局没有定,留给我们的时间窗口大概是三年、最多是五年时间,我们要增强紧迫感,通过三年的努力打造一个自主可控的、开源开放的、最好是免费的操作系统,形成在中国市场上的产业发展生态。”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汽车年产销量大约占全球汽车年产销量的1/3左右。近年来,我国在新能源汽车上不断发力,大有换道超车的态势。我们新能源汽车的年产销量连续多年已经占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量的50%以上。

  但是相比强大的汽车内需市场,我国核心零部件保障能力仍存在差距。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缺芯”“少魂”依旧是我国汽车企业的短板弱项,车规级芯片、操作系统的自主可控程度不高。其中,我国车规级芯片自给率小于5%,且多以低端产品为主,关键芯片均受制于国外。

  苗圩指出,车规级芯片比消费级、工业级的芯片要求更高,需要认证时间更长,上车的门槛相比消费级也更高。

  近年来,我国芯片类设计企业进步最快,而相对差距比较大的是芯片的流片制造环节。但好的一点是,在总量上,先进制程芯片占车规级芯片的比例比较低,成熟工艺制程占比较大。

  “现在车企不一定都去造芯,但是车企一定要懂芯。”苗圩强调,车企一定要改变过去把芯片选择交由一级、二级供应商负责的局面,加强对芯片的设计、生产制造、封装测试的统筹和战略布局。在车企和车用芯片的协同发展方向,车企要担负起“链长”的责任,

  疫情以来,“缺芯”对汽车供应链的严重冲击已经让车企深刻意识到该问题的严重性。相比“缺芯”,“少魂”的问题更易被忽视,但在苗圩看来,操作系统是比芯片更加迫切和致命的问题,是决定汽车智能化、网联化胜负的关键。

  汽车步入智能化后,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把智能汽车和智能手机拿来做对比。而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上体现出的是丛林法则和赢者通吃,目前几乎仅剩下安卓和苹果两个操作系统。若未来3~5年,智能汽车主流操作系统也只剩下2~3个,我国企业能否掌握相关话语权依旧需要打一个问号。

  鉴于此,苗圩表示,操作系统是比芯片更加迫切的供应链问题,要吸取智能手机领域操作系统的经验教训,一定要规避此类风险再度在汽车行业发生,而这个时间窗口期约只有3~5年。

  在建立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上,苗圩也认为车企需要起到牵头的作用,建立起软硬件结合的发展模式,“我们不追求百分之百的国产,但是也要防止在关键时候被卡脖子。”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