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山东小麦丰收企业抢购 粮价不断攀高农民惜售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时间:2010-07-09 10: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38分报道,随着新麦陆续上市,我国粮食生产大省山东夏粮收购全面展开,山东小麦收购工作进展的怎样?农民有没有出现惜售的情况?

  山东今年夏粮小麦种植面积为5342.8万亩,比上年增加25万亩。而且取得了大丰收,单产和总产量都长了历史新高。目前,山东各地的夏粮收购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今年山东全省预计收购小麦205亿斤,其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130亿斤。目前,山东省农发行已筹措夏粮收购资金100亿元,认定夏粮收购贷款资格企业404个,资金信贷总规模能够满足全省的夏粮收购需要。与此同时,各地积极帮助夏粮收购企业压库促销,为新粮收购腾出仓容。据统计,全省仅用于最低收购价收储的企业可用仓容约88亿公斤,完全能够满足收购需要。

  每年卖粮农民都有惜售现象,今年也不例外,而且情况比往年有过之而无不及。前几天记者在淄博东郊国家粮食储备库采访时看到,厂区内冷冷清清,前来送粮的运输车寥寥无几。储备库主任胡春景告诉记者,今年每天的粮食收购数量只有往年的一半。

  今年山东的夏粮收购价格不算低。国家的保护价白麦每斤是8毛7,红麦和混合麦每斤是8毛3。据调查目前山东全省小麦平均收购价在一元钱一斤左右,高出市场收购价托市收购价6分钱。价格较高的是淄博、东营、潍坊等地,在一斤1元2分到1元3分钱。开秤以来,各路粮商纷纷入市抢购,导致了小麦的收购价格一路上扬,国有粮库收购进度迟缓,收购量大大低于去年同期。

  据相关人士分析说,今年新麦市场价格上涨过快,原因是小麦的品质较好。同时,新小麦抢购潮推高了小麦的价格,粮食市场收购主体增多。除了央企外还有一些外资企业,还有外省大型加工贸易企业以及地方粮食收购加工企业等等,特别是一些个别的大型企业集团在部分地区广泛利用当地粮食收购库点和经销商抢购粮源,导致了粮食价格的快速上涨。所以也造成了粮农惜售心理比较严重,部分个体小麦收购经营者也有囤积现象。(记者姜文超)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