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成都将有国家级中药材价格指数

来源:成都日报 发布时间:2010-07-09 13: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成都将有国家级的中药材价格指数了。记者昨日获悉,商务部办公厅已经同意编制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目前,四川省商务厅正指导成都国际商贸城做好指数编制发布的各项准备工作,将于近期择机正式对外发布。成都市金牛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印勇就此表示:这个指数的落户意义重大,标志着成都的价格指数将成为全国中药材市场的风向标。

  国家调研:成都市场“打动”专家

  据了解,义乌小商品价格指数、农产品等价格指数相继成立,定期发布,并在国民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中药材的价格波动也引起相关部门及广大群众的高度关注,商务部通过调研,拟定编制中药材价格指数,并在全国各地进行了广泛调研。刘印勇就此透露,在国家的调研过程中,占地142亩,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成都国际商贸城成都荷花池中药材专业市场“打动”了专家。专家组认为,该市场历史悠久,依托西南地区丰富的药材资源,市场内能找到的中药材品种约在4500种,常见药材近2000种,是目前全国体量最大、硬件设施最优秀的中药材专业市场,价格能充分反映市场的变化,对全国其他地方也能产生较大的影响,非常适合作为全国的中药材价格指数编制地。因此,同意编制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

  准备就绪:近期择机正式对外发布

  “这个指数对成都非常重要,是四川第一个国家级的价格指数。”刘印勇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目前,一切工作都在加紧运行中。政府和市场已经根据商务部的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中药材市场经营特点、购销规模、商品分类等情况,制定了指数编制方案,组织了专家进行可行性评估。此外,指数的编制还按照实用性、可操作性原则,确定了指数指标;结合中药材特点和本地市场实际,确定样本代表品种和采样范围。刘印勇透露,成都将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与延续性,要既能反映中药材市场的现状,又能预测未来市场变化趋势,更好地指导全国中药材行业的健康发展。

  影响深远:加速带动中药材产业发展

  “这个价格指数在成都发布,将对整个四川乃至西部的中药材产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促进产业自身的提档升级。”刘印勇表示:进入成都荷花池中药材专业市场的采购商主要包括西南片区制药厂的原药采购商、药品经营公司、其他省份的药材经销商和滋补养生类用品的普通消费者。价格指数正式发布之后,这些采购人员将在第一时间了解到价格的变化,这对采购成本、市场战略等的制定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时间就是金钱”,在市场发生变化之前,就能了解行业的变化,价格指数推出后,整个四川的中药材种植户,也可根据市场来选择种植的品种和数量,中药材产业也将步入加速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记者 张渝)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