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募资后仍太差钱 珠江啤酒无奈取消一IPO项目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9-06 15: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创业板频频出现巨额超募现象,一大批上市公司“愁”怎么花钱的时候,却另有上市公司却面临着即便在IPO之后,公司募资投资项目仍然十分“差钱”的问题,以致不得不“弃车保帅”。

9月4日,珠江啤酒发布最新公告称,因公司首次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与同时实施广西珠啤年产20万千升啤酒工程项目和湖南珠啤年产20万千升啤酒工程项目两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所需的资金总额差额较大,为确保目前已经开工建设的广西珠啤年产20 万千升啤酒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公司拟取消湖南珠啤年产20 万千升啤酒工程项目。

募集资金缺口差近7亿元

IPO项目无奈“弃车保帅”

珠江啤酒于2010年8月18日登陆中小板,首次公开发行7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发行价格为5.80元/股。根据当时珠江啤酒的招股说明书,珠江啤酒股票发行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两个项目:一是投资54166万元用于湖南珠啤年产20万千升啤酒工程项目;二是投资52512万元用于广西珠啤年产20万千升啤酒工程项目。以上项目投资总额为10.6678亿元。

然而,经过首次公开发行,珠江啤酒共募集资金总额约为4.0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仅约为3.78亿元。这与上述两IPO项目所需资金相比,显然差额较大。

鉴于此,珠江啤酒无奈表示,经过慎重考虑,取消湖南珠啤年产20万千升啤酒工程项目,以确保目前已经开工建设的广西珠啤年产20万千升啤酒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保证投资收益。

同是招股说明书显示,珠江啤酒此前曾希望通过湖南珠啤年产20万千升啤酒工程项目降低在湖南市场啤酒销售的成本,提升啤酒品质,确立在湖南市场的绝对优势,并借此辐射湖北、江西等市场,使公司巩固和进一步拓展华中地区市场。

事实上,湖南珠啤公司也早于2007年10月成立,注册资本3000万元。珠江啤酒原计划待IPO募集资金到位后就立即对该公司增资并按计划具体实施项目。

拟向大股东借款1.84亿元

补充流动资金

珠江啤酒最新的半年报显示,截止2010年6月30日,公司的流动资产约为15.2亿元,其中货币资金约为2.46亿元;流动负债约为21.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约为3.49亿元。这也意味着,公司的资金链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周转不灵。

问题是,珠江啤酒通过IPO募集的资金连募资项目的需求也无法满足,更不用说以募集资金来补充流动资金了。

而此前,珠江啤酒就曾于2009年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以委托贷款方式向广州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借用资金的议案》,批准公司通过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中国银行广州珠江支行以委托贷款方式向公司大股东广州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珠啤集团”)借用资金,额度分别为不超过人民币7400万元和不超过人民币9000万元。

9月4日,珠江啤酒再度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目前的资金需求状况,为进一步降低公司的资金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公司经与珠啤集团协商,双方拟将通过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中国银行广州珠江支行以委托贷款方式向珠啤集团借用资金的额度分别调整为不超过人民币7400万元和不超过人民币11000万元。

根据公告披露,珠江啤酒此次向大股东的借款利率参照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一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拟定为年利率2.25%,借款期限一年,借款用途为流动资金周转,授权珠江啤酒董事会在上述借款到期前一个月内,视资金情况决定是否续期等相关事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