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金地悄然开始新一轮圈地 扩大二三线城市布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9-06 16:3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对于经历调整期不久的金地集团而言,新一轮的跑马圈地正在悄然进行。

  8月20日,金地上海公司以13.6亿元竞得宁波市慈溪太屺2#-A地块。一个月之前,金地集团通过股权收购方式获得位于烟台和珠海的两个项目股权。

  这三块地的吸纳,意味着自今年初以来对土地吸纳稍显沉默的金地集团再次吹响拿地号角。

  从这三个地块的区域分布来看,无论是烟台和珠海,还是宁波慈溪,都属于二三线城市。

  对此,金地集团董事会品牌经理游然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也在关注一线城市的土地。但在一线城市地价快速上升的阶段,关注大城市的辐射区域以及二线城市的投资机会,可规避高地价可能带来的经营风险。”

  巩固长三角区域

  以上海为中心画一个圆,此次金地集团的土地扩张版图跃然纸上。

  8月20日,金地集团宁波公司以13.6亿元摘取慈溪东部新城文化商务核心区太屺2#-A地块,楼面价8493元/平方米,溢价70%。参与竞拍的还有保利地产和雅戈尔置业等,经过57轮角逐,金地集团胜出。

  慈溪是宁波市所属的一个县级市,是沿海地区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目前,慈溪市经济基本竞争力在全国百强县中名列第三。

  金地集团相关人士在拿地后表示,该项目总占地面积80070平方米,容积率2.0,将规划为联排别墅和高层公寓的中高档住宅社区。

  将慈溪地块收入囊中的东拓战略,再一次巩固了金地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区域战略布局。

  游然表示:“长三角区域是金地布局的核心区域之一,宁波当然也属于长三角板块。随着土地供应量的增加,土地市场的价格会逐步趋于理性,同时品牌房企在土地市场上的表现也更加理性和谨慎。随着轨道交通设施的逐步完善,未来成熟经济圈的副中心以及功能性城市将被带动起来,形成新的发展机遇,如长三角的苏州、无锡等。”

  此外,一个多月前,金地集团还通过股权收购方式获取了位于珠海和烟台的两个项目,合计耗资3.83亿元。其中,位于烟台市高新区的烟台市中农大项目的土地性质属商住用地。

  此次获得珠海和烟台项目的控股权使得金地集团在二三线城市的布局战线再次扩大,尤其是烟台中农大项目。

  “进驻烟台早在计划之中,这也是公司环渤海区域战略的关键一步。”金地集团董秘徐家俊表示,公司此次落子烟台是寄望于将山东半岛城市群纳入其“环渤海版图”中。

  对于金地在山东板块的扩张,游然也表示:“除了之前进入的京津两个城市之外,金地一直希望将山东半岛城市群纳入到公司的环渤海版图中来。因为山东半岛城市群的经济体量在全国的城市群中位列第四,是全球城市体系和全球产品生产服务供应链的重要一环,未来会成为与长三角和珠三角比肩的增长极,而烟台则被规划为这个重要经济圈的副中心城市。

  在她看来,未来环渤海区域的发展前景最为看好,因此金地也会继续关注该区域的土地吸纳。

  向商业地产转型

  对于未来公司土地拓展的区域,游然表示,金地或许还将把投资的触角伸向西南、中原等区域的中心城市。“因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作为城市化进程中吸纳农村人口的主要区域,其未来的房地产发展潜力巨大。”

  7月末,金地集团战略管理部负责人孙李军曾表示:“预计下半年地价将下调,公司将大量增加拿地。公司上半年拿地少的原因,是因为预见到下半年有更好的拿地机会。”他认为,上半年市场上土地供应相对不足,地方政府为了完成全年土地供应任务,下半年土地供应量将大量增加。

  此外,近期土地市场低溢价率成交也是企业进入的良机,“其实地价下调的趋势在上半年已有所体现,土地转让的平均溢价已从年初的100%左右下调至目前的25%左右。”孙李军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金地的土地扩张战略多了一些商业地产的色彩。慈溪地块和烟台农大项目都是商住地块。

  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在2009年的业绩会上曾表示,金地今年将涉足商业地产,初步投资为20亿元左右。如今,随着上述两块商住用地的入手,其向商业地产转型的战略已日渐清晰。

  对于商业地产的开发和运作,金地的确已有所准备。游然表示:“从目前的房地产行业发展态势来看,商业地产以及房地产金融将会成为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金地一直在按部就班地推进在商业地产领域的计划,我们正在对公司内部的商家资源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整合,并且对公司已有的商业地产资源进行盘点,依据项目自身的属性实施不同的经营计划。”

  此外,她透露,公司也正在筹备构建金地的商业运营管理团队,从而给商业地产计划的实施提供充足的保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