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国内楼市左右9月行情

来源:《新世纪》周刊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9-07 10: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市场反复震荡的命运似乎在短期内仍然没有太大突破的希望

  过了8月,繁忙的中期业绩终于告一段落。可以观察到,大约三分之一的公司好于预期,一半符合预期,剩下的低于预期。

  其中,地产、航空、汽车和百货板块的增长最好,而电讯和电力板块的业绩较为令人失望。银行的业绩虽然绝大部分都符合预期,如招商银行甚至超出预期,但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清理、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及巨大融资需求的三重压力下,股价表现仍然差强人意。房地产公司虽然业绩不错,但这绝大部分反映的是去年下半年的实际销售情况,而当前政策大环境对房地产的调控并没有放松迹象,整个板块仍然局限在震荡区间,并不能因为好的业绩而有所突破。

  而最有意思的是消费股,这是很多投资者一致看好的板块,但报出的业绩则有很大分化。在体育品牌公司中,可以观察到,每个牌子都在集资之后大肆扩张。李宁、安踏、动向、361°、特步、匹克,加起来的门店已有好几千家,如何维持消费者的新鲜感,抓住他们的购物欲,是极大的挑战。特别是各品牌扩张的方式大多通过特许经营来实行,一旦末端需求出现逆转,是否能够及时反馈到总公司,渠道存货的风险不能低估。我们看到有些品牌仍然交出亮丽成绩单,而另一些,让人担忧的迹象已经冒头。

  大部分的饮料食品企业都受到原材料大幅度上涨的打击,出现毛利率甚至盈利下降。这些公司中,有哪家能够通过产品升级、效率提高来消化这种压力,是对品牌和管理层的极大考验。消费是一个非常有公司个性体现的板块,纯粹跟着大方向作出投资决定,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

  股市经过7月的反弹,8月未能保持继续走强的势头,最主要的原因是投资者从对欧洲金融危机到对美国通缩的担忧又卷土重来,虽然美国企业的利润增长二季度仍保持良好态势,平均较预估高出10%,但大家对未来的信心转弱。分析师纷纷调降了对2011年的获利预估,而且大行之间的预估差距在加大,显示市场缺乏清晰度,此时资金往往选择旁观,市盈率下跌,过去几周全球市场的成交都是地量。

  在国内经济方面,刚刚公布的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5个点,基本上平稳略升,中国经济增长未来应该不会大幅度回落。但是要注意到8月PMI小幅上涨多为季节性反弹,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的改善。值得注意的是,8月购进价格指数的大幅提高,可能对企业成本形成较大压力。

  进入9月,除了国内外经济波动,我们认为对H股市场最大的影响将来自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何去何从。

  迎来了中国楼市传统销售旺季的“金九银十”,开发商已经纷纷准备推出新盘。近期国内许多城市,特别是二三线城市,房屋销售量大幅上涨,深圳甚至出现了价量齐升的情况。对于在这个“金九银十”到底出现“价跌量升”“量价齐升”还是“量价齐跌”,无人心中有数。而且,股票市场对于上述各种可能性会如何反映,更是难以判断。

  绝大部分的投资者认为,只要价格继续上升,政府就要对百姓有所交代,因为现在的楼价问题已经提到了“讲政治”的高度。我们已经看到,政府在过去的十来天中,连续发表“楼市调控要坚持到底”的表态。这意味着政府心中对于调控的结果,亦没有把握。特别是像万科这样有“觉悟”的发展商是少数,更多的是政府控制很弱的项目公司,他们能不能配合就太难说了。如果调控不见效,出台进一步调控措施的可能性是极大的,特别是枪口上的一线城市的房价可否降到满意程度,为万众瞩目。

  在此的情况下,市场反复震荡的命运似乎在短期内仍然没有太大突破的希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