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美六高官密集访华 专家称人民币汇率问题或集中爆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9-07 17: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美国高官密集访华。

9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经济顾问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及国家安全事务副顾问托马斯·多尼隆(Thomas Donilon)对中国展开为期四天的访问。随行的还有美国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贝德(Jeffrey Bader)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哈默(Michael Hammer)。

闭门会议下,萨默斯与唐尼隆的来意至今仍无确信。美国大使馆6日对本报表示,由于美国政府正处于休假期,使馆无从得知四名官员访华的具体情况。美国舆论普遍认为重启六方会谈与人民币汇率问题可能是此次中美交流的两个重要议题。

9月5日,刚刚访问朝鲜的美国前总统卡特也抵达中国,并于6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这似乎从一个侧面证实了美国舆论的说法。不过,9月6日,负责接待卡特一行的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对本报表示,卡特访华的第一天,谈话内容并未涉及朝鲜半岛事务。

与此同时,中美经济关系也面临新一轮深度调整。9月6日,萨默斯来华后一天,美国国务次卿罗伯特·霍马茨6日启程访问中国,他将出席在厦门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投资洽谈会和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

六方会谈:中美交锋

2010年8月31日至9月3日,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访问美国,分别会见了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对朝政策特别代表博斯沃思、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贝德。

从8月16日起,武大伟密集出访朝鲜、韩国、日本、美国,在18天内与16名高层官员晤面,平均每4天到访1个国家,斡旋六方会谈。

与此同时,美国方面也就六方会谈展开了积极外交活动。

8月25日,美国前总统卡特出访朝鲜,并在平壤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外务相朴义春等人会面。在访朝期间,卡特还通过金永南向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递交信件,请求金正日动用特赦权释放非法入境朝鲜而被判入狱的美国公民戈梅斯。

两周后,9月5日,卡特开始了对中国的访问。

孙哲认为:“重启六方会谈不是不可能,关键是勉强重启没有任何意义。”

8月28日,日本外相冈田克也访华期间,日本外务省新闻发言人佐藤悟对本报记者详述日本对六方会谈的看法,认为“天安[5.20 0.00%]舰”事件朝鲜态度始终不明朗,韩国恐怕一时间无法接受重启六方会谈,而日本与美国一样,对六方会谈都持保留态度。

9月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回答有关重启六方会谈问题时表示,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使半岛和东北亚问题重回对话协商和政治解决轨道。

汇率问题或集中爆发

9月15日,美国国会将结束休假正式开始运作,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莱文日前宣布,该委员会计划于9月15日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听证会。

刚从美国回来的孙哲透露消息称,夏休结束后,预计美国将有70名参议员分批、分期对人民币表示不满,人民币汇率问题将会集中爆发,并可能延续到11月美国中期选举以后。

9月3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人民币汇率问题会是萨默斯访华讨论的重点。

“奥巴马在医改上的政治资本用得差不多了,面对国会压力可能无力回天,目前整个美国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声音相对比较一致。”孙哲认为,萨默斯此次若重提人民币汇率问题,很有可能是半祈求半施压地转达国会意见,让中国明白下半年的不妙处境。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美贸易顺差770.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4%。今年6月,中国宣布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美国国内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暂时休兵,但6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幅不到0.3%,使得美国国内再度普遍认为中国操纵汇率以确保出口。

9月6日,中国商务部新任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表示,中国将采取措施逐步扩大进口,改善进出口平衡,崇泉的表态被认为是中国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做出的反应。

不过,孙哲认为,此前中美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博弈中,中国已多次表示过扩大进口,但由于美国联邦政府的出口限制,中国无法实质性扩大进口,过度承诺可能引发美方更多不安。

“实际上,美国很多州政府都欢迎中国的投资。”由于中美目前国家层面的政治关系并不热络,孙哲建议,中国有必要抓紧战略时机进行统筹规划,促成中国地方与美国地方更为紧密的商贸联系,“如果和底特律、芝加哥的城市在某方面有大合作,起码能从某个侧面稍稍改变下中美关系的格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