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深交所:精确打击利用概念炒作操纵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9-09 10: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一个多月时间,锂电概念的“成飞集成”涨幅超过3倍,成为市场炙手可热的“妖股”。究竟谁是它的幕后推手?9月8日,深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炒作这一概念的主要是中小投资者。为此,深交所专门发表投资者教育文章,向投资者警示概念炒作风险。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正严密监控各类概念炒作,对个别投资者利用概念炒作操纵市场将实施精确打击,涉嫌违法违规的将上报证监会查处。

深交所数据显示,7月以来作为锂电概念的“成飞集成”涨幅高达315.49%,同期深证成指和中小板指仅分别上涨20.58%和25.49%。该股如此巨大涨幅的背后,是广大中小投资者跟风买入。据统计,2010年8月16日至9月1日,该股股价从27元一口气涨到47元,期间投资基金、社保、券商自营等专业机构投资者无一买入,一般机构投资者买入占比仅为0.63%,而买入量在1万股以下的个人投资者买入占比为54.85%,买入量在5万股以下的个人投资者买入占比为83.61%。

深交所提示,和冷静旁观的机构相比,众多中小投资者在追高买入的同时,应注意到该公司有关概念背后的风险:其拟投资的锂电项目建设周期为38个月,还不包括非公开发行审批所需时间;公司披露该项目可能存在的审批、技术落后淘汰、竞争、政策等风险;该项目可能给公司带来的年均2.244亿元净利润,还仅仅是一个预计值,项目评估工作还在进行中等等。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市场“概念炒作”有所抬头,从锂电概念到园林概念,甚至海产品概念,可谓层出不穷。A股市场中因为中小投资者居多,概念的光环往往更容易引起投资者的注意力和关注度,以致不少中小投资者卷入一轮一轮的概念炒作中,忽视了“热点”的背后,更多的是风险和教训。暴涨之后必有暴跌,投资者一定要警惕“概念炒作”中的风险和危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