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友邦保险或11月在港上市 将成巨无霸IPO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9-09 11: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一波三折的美国友邦保险上市计划终于尘埃落定。在向英国保诚集团变卖资产未果,引入中国战略投资者失败后,来自香港方面的消息称,友邦保险终于决定展开“自救”行动直接进入IPO。

  最新消息称,友邦IPO申请拟于9月21日在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审议,预计10月在香港启动招股,11月前在香港上市。拟发行规模初步定为15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最终视H股市场情况而定。据悉,花旗、高盛、德银及摩根士丹利等为友邦上市联席全球协调人。如果上市成功,友邦将成为继农行之后,H股的又一个巨无霸IPO。

  友邦原计划在上市前引入战略投资者。绣球抛出后,各路投资者趋之若鹜。据传,由郭广昌、胡祖六和私募股权基金集团PAG的董事长单伟建,分别牵头了三家投资团队针对友邦拟出售30%股权提交了报价。其中还包括了国内保险业两大巨头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

  不过,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两大“掌门人”却在近日各自的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明确予以了否认。随后又传出,此前还兴趣甚浓的三大中资投资团队决定集体退出认购。市场人士一致认为,引入中资战略投资者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价格问题没有谈拢。为抓紧时间上市融资,友邦宁愿放弃提前引进战略投资者计划。
 

  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留给友邦保险母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向美国政府偿还巨额债务的时间已经越来越少。据悉,AIG欠下美国政府1800亿美元债务,其中包括对美联储的360亿美元欠款,AIG急需变卖资产还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