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工信部:落后产能淘汰本月收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9-09 17: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9月7日,在中国工业经济运行2010年夏季报告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辛国斌透露,目前各地方政府、各有关部门正在共同努力、协同配合,加大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预计在9月底能够完成今年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

  辛国斌坦言,目前这项工作的压力仍然很大。2009年三季度以来,随着我国经济逐步回升,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快速增长,使得单位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升。

  与此同时,工信部判断,下半年全国工业增速将有一定程度回落,从一、二季度的19.6%、15.9%,将降到10%左右。但辛国斌表示,无需担心国家减排对经济增速的影响。

  “增速回落是适度的,这有利于促进工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也有利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辛国斌说。

  本月完成淘汰落后产能

  对于在本月内完成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尤其在年内实现“十一五”减排目标,辛国斌坦言压力比较大。

  “从上半年情况来看,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下降了1.25%,比一季度有所好转。但要完成全年下降7%的目标,压力还是非常大的。”他说。

  辛国斌表示,要对地方淘汰落后产能作假的情况继续做好预防监督。“前几年已经淘汰了的落后产能,今年又列入了淘汰名单,这是不允许的,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也希望媒体发挥监督作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工信部正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订淘汰落后产能的检查考核办法,加强对各地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落到实处。

  辛国斌表示,目前工信部正大力推进工业节能减排,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并积极推动兼并重组,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前,工信部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已对落后产能采取了经济的、法律的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同时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的新上项目,对于达不到能耗限额标准的企业责令其停产改造,改造无望的列入淘汰落后名单中,并在工信部网站通报。

  前不久,国务院6支督察组前往18个重点地区进行节能减排工作督查,以促进各地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

  无需担心经济下滑

  为了完成年内的减排任务,不少地方不惜限电限产来保证。随着一、二季度工业数据的陆续发布、经济增长总体放缓情势的逐渐明朗,不少人士担忧,减排工作将会进一步影响工业增长。

  不过,辛国斌认为,对于“抓减排”造成的下半年工业增长减速,不用过于担心。目前的工业经济态势是在生产增速高位的适度回落,节能减排是一种主动促进生产方式调整、保持宏观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的手段。

  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其中6、7两个月增速分别回落到13.7%和13.4%。

  辛国斌说,目前工业增速下降,既有去年基数因素的影响,也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同比增速回落并没有改变工业平稳运行的基本态势。“以2008年为基期,整个工业运行基本上一直是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大起大落。”

  他表示,目前增速回落不仅是适度的,也有利于促进工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有利于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由于受去年全年“前低后高”走势影响,下半年工业增速将有一定程度回落,预计下半年降到10%左右,但全年仍可达到13%左右。

  工信部人士表示,下半年要着重把握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夯实回升向好基础。并要立足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