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中国经济总量5年后接近美国 世界经济格局更平衡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9-14 09: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世界经济论坛预测,到2015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将接近美国。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日前在天津南开大学发表演讲时称,预计到2015年,美国的生产总值将占全球的18.3%,而中国将占16.9%。

 

  按照2010年第二季度的数字,中国的生产总值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年初,跨国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预测,中国最早将于2020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全球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不止发生在中美两国之间。施瓦布说,1990年,美国的生产总值占全球的23%,发展中国家占28%;2015年,美国将占18.3%,发展中国家将占74%左右。施瓦布据此指出,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变得更加平衡。

 

  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的《2010-2011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全球139个经济体中,中国内地的排名由去年的第29位升至27位。许多亚洲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取得了进步。

 

  排名中,中国香港的竞争力维持第11位不变,中国台湾由第12位降至第13位。“金砖四国”中,印度由第49位降至降51位,巴西由第56位降至第58位,俄罗斯仍为第63位。

 

  施瓦布解释说,与印度、巴西、俄罗斯相比,中国在市场规模、劳动力市场效率、技术储备、商品市场效率、整体经济环境等指标上保持领先,在金融市场、高等教育与培训等方面处于劣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