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通用电气高官再论投资环境 纠媒体断章取义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9-14 10: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13日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通用电气国际总裁兼首席执行官Ferdinando Beccalli—Falco表示,有媒体关于通用电气负责人表示中国投资环境恶化的报道,是被媒体断章取义地误解了,中国的投资环境并没有恶化,而只是在部分领域出现了竞争加剧,这是经济发展的正常规律。相反,通用电气在中国的投资信心更加坚定。

 

  日前,通用电气全球董事长兼CEO伊梅尔特在意大利罗马一个私人聚会上声称在中国的生意越来越难,这番私下的抱怨被媒体刊登,引起轩然大波。再加上此前,由于谷歌退出中国大陆市场等事件引发西方舆论对中国投资环境的批评,伊梅尔特的言论立刻被认为是中国市场环境对跨国公司“不友好”的最新例证。

 

  Ferdinando Beccalli—Falco在13日的“在中国的跨国公司:未来之路”的辩论会上表示,先前有关媒体关于通用电气表示中国投资环境恶化的报道是被误解了,他认为,中国发展成为工业大国,当然会有一个演变的过程,这个发展过程中,一些企业由于竞争加剧而面临挑战,这是正常的现象。

 

  Beccalli—Falco表示,中国生产力成本上升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而跨国公司的决策不会只看一个方面,通用电气更看重的是中国日益成熟的市场和创新的技术。中国未来是一个技术的发展基地和技术创新的摇篮,这正是通用非常看重的。

 

  这位通用电气负责人表示,作为高科技公司的通用电气作决策时完全根据市场战略决定。我们相信中国未来肯定会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经济体,这只是个时间问题,因此我们将与中国有很好的合作。

 

  Beccalli—Falco指出,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可能会造成部分制造业转移到印尼、越南等国家,这同中国的发展历史一样,符合经济规律,但是我们看到随着中国的产业升级,中国还有其他的产业来替代部分制造业的转移。另外,需要强调的是,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国家,有着不同的发展阶段,看待中国的成本环境要根据不同的省份和不同的情况。

 

  当被问到中国自主创新政策是否为通用带来对中国的投资环境的忧虑时,Beccalli—Falco表示,通用一开始对于中国的自主创新确实有所困惑。然而,我们看到,最近中国多个高级官员都强调本土的跨国企业可以视为本土企业。通用在中国有20多个制造基地,同时,也在中国建立了多个研发中心,在中国本土开发设计的产品非常成功。因此,通用对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有信心。

 

  同时,他强调,通用在中国销售额达到60亿美元,大部分针对的是政府和国有企业以及其他客户,在参与中国的政府采购中,通用的销售环境并没有发生变化。据统计,通用电气在中国2009年的业绩是53亿美元,增长率为14.3%。

 

  对此,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盛斌教授认为,随着中国对于外资某些特殊的优惠政策退出,例如两税合一等,中国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营造产业升级和国家整体的竞争力上。加上中国一些社会制度如劳动工资、劳动保障制度以及环境要求等,比过去更加健全和完善。这对一些寻求“便宜和污染”的外企可能是失去了吸引力。然而,这对于中国来讲是一个正确道路。

 

  盛斌认为,对于更多的外资企业来讲,中国突出的竞争优势在于非常完善、日新月异的基础设施和不断提升的人力资源方面。当然,未来中国应该在制度建设,包括跟商业有关的法律规章制度方面有所加强,来提升中国的投资环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