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盖特纳就人民币汇率和中美经济关系在国会证词

来源:凤凰网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9-17 12:0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美国财长盖特纳16日就人民币汇率和中美经济关系在国会发表证词,他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对美国至关重要,但中国需要让人民币升值,并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美国财政部9月16日消息,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6日就人民币汇率和中美经济关系在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发表证词,以下是证词全文:

“多德主席,委员会各位成员,感谢你们给我机会,让我就财政部的半年度国际经济与汇率政策、尤其是人民币汇率和中美经济关系发表证词。”

“我今天将重点阐述中美经济关系的重要性,以及我们为确保这层关系完全符合美国人民利益而必须克服的一些挑战。”

“中美关系给我们带来非常巨大的经济利益。中国人口超过13亿,经济继续以两位数或接近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中国是我们增长最快的主要海外市场。中国已经使数亿人脱贫,中产阶级规模也急剧膨胀,现在,中国正在鼓励以国内需求带动经济增长,这最终将为美国产品和服务带来更多需求。中美贸易和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美国企业和劳动者的机会随之日渐增多,这是奥巴马总统所提国家出口计划以及我们为刺激就业大范围增长所采取措施能够成功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速远快于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出口增速,全球经济危机之后,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复苏步伐也更快。”

“2010年年初至今,美国对中国的商品和服务出口总额超过530亿美元,美国对中国的商品出口额比2009年同期高36%,比2008年同期(危机前)高16%。与之相比,美国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商品出口额依旧比2008年同期水平低8%,这也凸显出中国市场在我们持续复苏过程中的重要性。”

“中国是很多美国商品(从农产品[19.46 2.42%]、工业产品到服务)的主要市场。在这里我仅举几个例子,2010年,中国对美国大豆进口额超过90亿美元,是美国大豆最大的市场。在制造领域,仅2010年,美国已经向中国出口价值接近35亿美元的飞机,而美国在汽车及零部件方面对中国的出口增幅超过200%。2009年,在美国二十多个州(数量接近全美一半)的商品出口市场中,中国都位列前三甲,有19个州对中国的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奥巴马政府的政策就是要确保美国公司尽可能地扩大在中国市场的机会。”

“不过,我们也在中美关系中面临艰巨挑战。我想开诚布公地对我们所取得的进展、存在的不足之处、以及我们将在未来数月甚至数年重点关注的地方发表看法。”

“为应对这些挑战,我们将致力于与中国达成三个核心目标:鼓励中国调整经济增长模式,使其更多地依靠国内需求,减少对出口的依赖;让人民币汇率朝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迈进;为美国企业、劳动者、农场主、种植户以及服务提供商与中国开展贸易和竞争提供公平的环境。”

“我们将继续以综合以及积极的策略推动中国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这包括奥巴马总统以及政府与中国高层领导的直接接触;包括通过战略与经济对话、商业贸易联合委员会、以及二十国集团(G20)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多边组织加强协调、积极交流;也包括当中国未履行WTO规定职责时采取争端解决机制,以及执行美国贸易救济法维护美国企业和劳动者的权益;还包括与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以及国会各位同事密切合作,确保我们尽可能地采取最佳方法来塑造一个平衡而公平的中美经济关系。 ”

中国经济发展对美国至关重要

“虽然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金融体系的影响非常小,但中国领导人也很快意识到,羸弱的全球经济会伤及中国出口需求。中国很早就积极制定了以国内需求(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弥补出口放缓为目的的大规模刺激计划应对危机,通过这些努力,中国经济2009年保持着8%左右的增幅,中国进口需求随之出现的增长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了巨大贡献。进口增长,加上出口受到美国、欧洲以及其他主要出口市场经济衰退的限制,使得中国外部盈余2009年显著减少。”

“不过,随着世界其他地区经济逐步复苏,以及中国经济增长进一步回归正常,导致中国外部盈余下降的因素正在逆转。中美两国都需要尽力防止全球经济回到危机前的失衡状态,这对于中国、美国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经济的持续增长都至关重要。”

“很明显,人民币汇率必须在这个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不过,汇率升值也需要与缩小储蓄投资缺口的结构性改革同步实施,这样才能让经济持续恢复平衡。”

“中国采取了多项措施应对金融危机,若这些措施持续下去的话,将帮助其降低对出口的依赖并且刺激国内需求,其中大幅增加医疗、教育以及养老支出将降低中国家庭为防老而出现的储蓄需求。中国今后的重点在于推进结构性改革,包括放开利率、取消能源价格补贴、以及解除服务业投资障碍。所有这些措施都将降低中国经济趋向重工业和出口、远离服务业和家庭消费的倾向。”

“我们理解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以及国会其他议员对中国汇率政策的担忧。中国在2005年年中至2008年年中这段时间允许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但金融危机于2008年7月加剧之后,中国在事实上让人民币重新盯住美元,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几乎没有任何波动。”

“2010年6月19日,中国宣布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决定,恢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允许人民币根据市场力量波动。不过,宣布该决定之后的近三个月时间里,中国仅让人民币兑美元升值1%,而且人民币兑其贸易伙伴国的加权平均汇率甚至在事实上出现贬值。这段时间,中国也继续对汇市进行大规模干预,以限制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即便人民币兑美元从2005年开启了升值进程,但中国实际贸易加权汇率现在仅比1998年至2002年的平均水平高4.9%,考虑到中国的生产率已经在此间翻番,人民币如此之小的升值幅度毫无理由。”

“根据IMF的判断,鉴于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非常有限、中国生产率以及收入相比其贸易伙伴国出现的快速增长、经常帐盈余的规模、为限制人民币升值而持续对汇市实施的大规模干预,人民币币值被显著低估了。”

“我们认同这个结论。我们和中国的贸易伙伴国都担心,人民币升值步伐过于缓慢、幅度过于有限。”

“我们将在准备下一份《汇率报告》时考虑中国所采取的措施,我们也在考虑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美国使用哪些综合工具以及国际多边方法能有助于鼓励中国官方在这方面加快速度。”

“人民币币值低估有助于中国出口部门,也意味着与升值相比,进口商品将更加昂贵。这会削弱中国家庭的购买力,鼓励美国企业将生产和工作外包,并且让美国劳动者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更难与中国产品和服务在中国、美国以及第三国竞争。”

“中国未来需要让人民币显著、持续升值,以矫正被低估的状况,而且需要让人民币汇率完全反映市场力量。具体来说,在评估人民币升值进展时,升值速度和程度以及中国为放慢升值步伐所实施干预的水平,将是两个核心指标。”

“上一次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时(2005年年中至2008年年中),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大约为20%,实际贸易加权汇率升值13%。”

“我们知道,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方向不会一成不变——当汇率更多地由市场力量推动时,人民币也可能贬值。中国政府也会谨慎地尝试避免创造‘单向押注’的市场预期,因为这可能引发大量投机资金涌入中国。不过,人民币汇率必须出现持续升值的趋势。”

“正如中国领导人所承认的,更加市场化的汇率机制符合中国利益。更加灵活的汇率走势可以让中国更加独立地制定货币政策,从而更好地应对中国国内经济形势;也将让中国政府更加有能力实施急需的结构性改革,鼓励消费,同时不用像之前那样担心引发通胀;还将有助于中国为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和国际化做好准备。”

“展望未来,全球需求增长来源必须适应新经济现实。中国和德国日本等贸易盈余国需要增加国内需求,而美国以及其他贸易赤字国则需要增加储蓄、减少消费。若中国继续严格控制汇率走势,将妨碍全球经济持续强劲增长所急需的调整进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