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达沃斯:从商业模式为未来市场创造价值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9-18 16: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13日至15日在天津举行,将通过四大议题,探讨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商业模式相关主题被列为第二大议题,特别是“重新思考中国的商业模式’成为论坛核心话题之一。在这样高规格的全球论坛上,中国的商业模式成为探讨重点,无疑为中国商业模式背后创新力的推动者中小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商业模式创新再次成为广大中小企业未来市场竞争力的核心。

  说到商业模式创新,不得不提到国内培训界的一个人,盛景网联培训集团彭志强。用跨界的理念,整合出一条全新的商业模式价值链,通过培训、咨询和投资的商业模式为中小企业未来市场创造新价值。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彭志强成功通过商业模式的梳理和改造,最终帮助新疆一家地方企业宏邦节水拿到4000万风投。

 

  中小企业商业模式创新是未来市场竞争核心

 

  达沃斯论坛尽管把商业模式作为了核心议题来探讨,但在企业运作当中还是缺乏实际操作意义,如何把这样高规格的国际会议思想,落到每个企业实践当中,这是每个中小企业最终的目的。正如新疆这家企业,尽管没有参加过类似达沃斯这样的高规格会议,但任然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在未来市场中用创新赢得了先机。

  记者了解到,盛景网联作为新疆宏邦节水的咨询顾问,对新疆宏邦节水的项目做了深入的调研,协助企业明确并优化了商业模式。经过盛景的整合和改造,这个项目在业界反响很好,通过改造商业模式,带给整个市场耳目一新的感觉。

  彭志强告诉记者,盛景目前不仅培训和改造新疆的企业,其目光是投向中国广大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商业模式创新是未来市场竞争的核心。彭志强认为“盛景商业模式的核心就是通过培训咨询挖掘、改造、培育潜在的投资项目,再通过投资的方式在未来放大收益。”彭志强对此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传统的总裁培训班,我们把它称之为‘组装型研发’,就像联想、方正电脑一样就是把这些零部件组装在一起。而盛景三天三夜的特色课程我们把它称之为‘Intel级的原创研发’,我们的每一个内容,每一个主题,每一个工具,甚至每一个拓展活动,都是我们原创研发的。”

  “盛景网联对民营企业提供整体的培训解决方案,它不是单纯地学完了就走,而是从整个高中基层都会涉及。从高层来讲,盛景为成长型企业家设计了完整的“企业经营系统”,从商业模式、资本模式、管理模式的“黄金三角”与担纲全局统领与灵魂的“企业经营哲学与智慧”,企业家与其高管团队一般在盛景都是围绕企业的经营系统进行全面学习,因此盛景的学员超过80%都参与学习了多个课程。”彭志强直言。

 

  中国企业商业模式创新需要模式培养

 

  达沃斯从国际的角度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商业模式的思考,而前不久在中央高规格新疆工作会议上是国家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开始,在新疆会议后,国家在逐步加大对新疆区域经济的扶持。彭志强认为:“在新疆大发展的历史性时机,类似宏邦节水这样有着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企业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创新加资本投资的模式,能够提前发展起来,具有很强的区域带动作用。”

  彭志强形象的把这种模式称为:“四位一体的创新的企业家培养模式。”

  在彭志强眼里,盛景培训加投资项目正在打造的像宏邦节水这样的学员企业还有很多。彭志强告诉记者,由于盛景网联现已拥有遍布全国20余个城市的教学服务网络,已逐渐形成的“培训—咨询—资源整合—投资”四位一体创新的企业家培养模式,所以他们有信心在新疆和全国其他地方培养更多的上市公司。

  在实际操作当中,彭志强发现如果仅仅是从培训建立起来的信任度很难挖掘或培育投资项目,通过摸索找到其中关键就是咨询业务。在彭志强看来,尽管培训业务拥有非常好的商业模式,有着一对多的规模效应,边际成本趋近于零,而投资业务虽然存在一对一的缺憾:成本高、效率低、做的项目有限,但是好处也显而易见,就是往后能获得足够大的成倍数回报。因为咨询业务是把从培训到投资的模式真正走通的一个关键性、承上启下的桥梁。

  他进一步解释说,盛景网联通过培训系统海量挖掘潜在的投资项目,通过咨询项目改造和培育潜在的投资项目,再通过智力资源入股和创投基金投资等方式来获得股份放大的收益。由此,最终打通了从培训到咨询到投资的价值链条。

  记者从达沃斯论坛上了解到,围绕商业模式议题将探讨可持续性原则如何使企业、行业与国家发生转型?文化如何影响商业模式?企业如何建立并保持低碳型创新优势?等等话题。这些话题核心其实依然没有脱离这条价值链上的重要群体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商业模式创新是中国商业模式再思考的关键所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