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市场情绪乐观 近四成投资者表示满仓过节

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9-21 10: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随着时间的推进,中秋、国庆的“史上最长假期”渐行渐近。当前股市面临方向选择,市场缩量资金无心恋战。9月下旬和10月上旬“双节”期间,断断续续的交易日更是让股市充满了变数。

A股市场情绪偏乐观 近四成投资者表示将满仓过节

市场对于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的争论再次兴起。腾讯财经与第一财经联合进行一次投资者大调查。截至20日晚22时,共有超过3万名腾讯股民网友们热情参与。

根据网上调查显示,A股市场情绪偏乐观,6成投资者选择持股过节,29.36%的投资者选择持币过节,9.99%的投资者表示不确定。

在仓位调查中,37.77%的投资者,即近四成投资者表示将满仓过节;20.07%的投资者表示将保持75%仓位;19.28%的投资者表示将选择半仓;只有13%的投资者表示会空仓。

当然,近四成表示将满仓过节的投资者当中,也会有部分是“被动满仓过节”的,主要原因是近期股指调整幅度较大,截至20日沪指已经五连阴,这些投资者来不及减仓就已经被套,现在只好被动的期盼股市回暖。

另外,仓位选择在75%至50%投资者也占近四成,这些投资者趋于理性,在市场不确定性较大时,仍能选择较灵活的仓位水平;可见,经历了沪指6000点“飞流直下”的洗礼之后,国内的投资者是越发的成熟。

对后市走向判断的调查显示,有64.43%的投资者看好国庆节后A股市场,16.1%的投资者看空,19.47的投资者对后市判断比较茫然。总之,多数的投资者还是对节后的行情抱有希望的。

交易时间断断续续 券商不看好后市

“休1、上3、休3、上6、休7、上2、休1”——这是网友总结出的今年中秋国庆长假“14字真言”。 断断续续的交易时段让不少投资者难以适应,而且前后持续达到23天。“对交投热情可能有所抑制。”

而德邦证券分析师表示,本周是双节前最后一个完成的交易周,下周开始交易日比较分散,不利于行情的深度发展,同样,热点也得不到持续的力量。这样的时候,市场缺乏赚钱的机会,与其持股等待,还不如持币观望。不出意料的话,市场仍会以震荡的形式完成节前的走势。

招商证券一分析人士认为,“不仅不少机构投资者已经将操作调整为假日模式,即趁着假期休整一下,尽量少交易;多数普通投资者可能也有这样的考虑。加上一些人准备趁超长假期外出,交易热情会下降,成交量会明显缩小。一旦资金热情降低,短线市场可能难以决出方向,热点也会减少。”

有分析人士认为,造成近几个交易日市场走势趋弱回撤至箱体底部的主要原因有:假期期间,经济层面,如是否加息、市场扩容等方面均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而世界经济的演变也存在诸多可能,因此,随着长假的进一步临近,节日效应已开始显现,交易性趋淡。

以下是腾讯财经为投资者整理的持币过节的七大理由和持股过节可把握的四大方向。

 

投资者持币过节的七大理由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处于弱势之中,在"积弱难返"的背景下,投资者应该选择谨慎态度,持币过节。

理由一、股指未企稳或将二次探底

目前大盘调整仍未有明确的结束信号。如果沪指60日线被有效击穿,大盘可能开启二次探底之旅,还是持币节后再战为宜。"上海证券分析师指出。

东海证券研究所董高峰表示,过去十年历史经验显示,9月下旬市场调整概率最大。对于后市,我们认为,受长假因素及多重潜在利空因素叠加影响,震荡调整在所难免,但由于银行等权重板块支撑,箱型格局有望延续,人民币升值受益股有望成为市场热点。

目前为止没有转势的迹象

有业内人士认为,大盘正处在下跌趋势中并到目前为止没有转势的迹象,从更为直观的盘面技术上看,日K线自上证2704点高点调整以来调整最少会出现3浪结构的调整,目前充其量是第1浪结构的调整,后期还会出现反弹第2浪和第3浪的下跌,节后出现继续下跌的可能性比较大。从通过以往大盘指数在主要下跌趋势中,任何时候的买进都是有比较大风险的操作。

理由二、十年经验显示 股指9月下旬调整概率不小

受长假因素影响,9月下旬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据统计,过去十年间,9月下旬市场总体呈现震荡调整走势,其中六次下跌,四次上涨。

理由三、创业板中小板回调压力较大

11月,创业板第一批限售股解禁,具有抛售意愿的股份占现有流通盘的75.5%。对原本就有高估值风险压力的创业板而言,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同时,对创业板公司退市的担忧,这些都打击了市场对中小盘股的参与热情。创业板周一延续上周颓势,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创业板指和创业板综均创出新低,周五上市三只次新股跌停。

中小盘股的相对高估值以及未来面临的限售股解禁压力使得中小盘股面临着调整风险。"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德邦证券分析师表示,在走势没有明确之前,还是持币观望为妙,等到走势明确之后再出手也不迟。

理由四、题材股的补跌概率大

湘财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在权重股不能发挥护盘功效时,题材股也很难再唱“独角戏”。从新兴产业热点来看,稀土板块已经率先调整,太阳能、多晶硅板块短暂示好后,获利筹码也有套现的嫌疑。因此,爆炒后的个股调整压力开始增大。在具体操作上,建议回避近期严重爆炒的题材股的补跌风险,降低仓位,保持观望。

理由五、不排除管理层加息的可能性 多项政策压力让人担心

近期市场利空传闻很多,通胀预期上升带来的不对称加息传闻,房地产量价齐升带来的进一步调控担忧,资本充足率提高对银行再融资的压力等。

通胀预期上升和房地产现状带来的加息担忧,以及银行板块未来面临的总拨备提升政策的出台、房价下跌风险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计提标准从严等压力带来的业绩前景不确定的风险。

未来政府或进一步深化地产调控,更严厉的政策对地产股,以及与地产密切关联的银行股板块都是一个压力。

理由六、 农行破发 影响银行股走势

有市场人士还指出,农行破发后,会使得银行板块估值下移压力增加,进而对市场造成压力。

理由七、 外围市场变数大

有业内人士认为,国际金融局势动荡,欧美股指变数大 ,在A股收市期间出现下跌走势的可能性比较大。

很多投资者对股市的长假效应都有过深刻的记忆。2008年国庆长假期间,外盘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暴跌,导致A股走势长假过后开盘全线跳水,节后首日股市大跌5.23%。因此在A股休市外围交易的情况下,对境外市场进行方向性的判断很重要。


投资者持股过节 可把握四大方向

方向一、假日消费概念

下周就将迎来虎年的中秋节,其后,还将迎来国庆节,若将通过休年假等来打通两假期,那将有长达半个月的"黄金周假期",而从历史来看,长假消费概念股往往会在节前节后有较好表现。

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消费概念仍会是市场的一个热点。如果要找出春节与中秋节两大消费旺季各自特点的话,也许可以这样说:春节期间人们的主要活动是探亲访友,用于餐饮及日常百货的消费会较多,而到了中秋和国庆期间,则会有比较多的人选择外出旅游。特别是今年的中秋和国庆假期时间跨度大,已经超越通常意义上的“黄金周”概念,比较适合长途旅行。这样一来,旅游板块自然就成了所有人最先想到的受益板块。

方向二、人民币升值概念

近日,美国众议院筹委会举行听证会审议人民币汇率,受此影响,市场上美方向人民币升值施压的舆论大增。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也大幅走高,人民币中间价升破6.72关口,汇率中间价再次改写汇改以来新高。

对于原料依赖度较高的企业将形成利好刺激,造纸业就是人民币升值的受益者之一。近期航空运输股的活跃,也是受人民币升值的刺激影响。有业内人士根据2000~2009年间航空公司业绩观察,可以发现人民币每升值1%,航空公司利润就会增长10%~20%。

方向三、三季业绩报喜股

三季度业绩即将尘埃落定。目前,市场已经出现将目光股转向发展前景好且三季报业绩预喜的公司。长假前后,一波三季度业绩预增行情或将展开。

方向四、具备涨价概念的农业股

农业股走强,这是典型的涨价概念,期货市场农业相关品种几乎都在飙升之中,通胀与涨价题材依然值得关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