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轻工造纸:一升一减保持行业走强

来源:搜狐证券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0-11 10: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轻工造纸行业2010年四季度策略

  研究机构:太平洋分析师: 倪爽

  宏观经济回暖,上半年达到景气高点。今年上半年造纸及纸制品行业24 家A 股上市公司共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3.07 亿元,同比增加15.34%。金融危机后,随着宏观经济的整体向好,造纸行业下游恢复,出

  现量价齐升的良好局面。而人民币升值与节能减排的利好因素将为行业四季度的持续走强提供保障,预计2010 年全年,造纸包装行业与优势企业将实现业绩的快速扩张。

  人民币升值利好造纸行业。我国造纸行业原料在外市场在内的特点决定了造纸行业成为了当前为数不多的将受益于人民币升值概念的行业。预计未来国际木浆与废纸价格仍会持续上涨,人民币的升值将覆盖部分进口原材料涨价所带来的成本上涨,为企业带来实质性利好。

  节能减排淘最后期限,文化纸将明显受益。此次最新下达的432 万吨淘汰落后产能新目标较此前大幅提高,表现了国家进一步深化节能减排,规范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决心。以草浆为主要原材料的低档文化纸将是淘汰的主要目标,而生产替代产品中高档文化纸的企业将受益于淘汰产能所带来的市场空缺。其中以博汇纸业、太阳纸业与岳阳纸业为代表的主营文化纸的企业将最有可能受益。而随着经济转型的深化,预计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升级将成为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国家仍有继续加大力度推行节能减排的预期。

  包装行业仍将快速发展。纸包装由于其易加工、易保存、易运输、易印刷及可回收等特点愈来愈受到青睐,作为“绿色包装”正在逐步替代塑料、金属、玻璃等包装材料。下游电子通讯、家电、食品、医药、日化、纺织、烟酒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使得纸包装行业市场规模迅速扩大,行业发展前景非常值得期待。以合兴包装、美盈森和永新股份为代表的优势包装企业可通过内涵与外延式扩张,获得高额利润回报。

  制浆行业效益回升,直接利好林纸一体化企业:林纸一体化是造纸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拥有林地的造纸企业将获得原材料保障以及上游产业的额外收益,木浆价格的回升也将为其带来直接收益。以岳阳纸业为代表的林纸一体化企业将有望最先受益于木浆价格回升带来的效益。

  对造纸包装行业给予“看好”评级:上半年受益于宏观经济回暖,下半年受益于人民币升值与节能减排,优秀造纸企业有望在全年实现业绩高速增长,其中永新股份(002014)、太阳纸业(002078)、合兴包装(002228)、美盈森(002303)、岳阳纸业(600963)及博汇纸业(600966)值得重点关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