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煤炭板块迎来重组利好

来源:人民网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8-27 10: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受国务院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的影响,8月26日煤炭板块大幅上扬,早盘一度全线飘红。业内人士指出,近期部分省的煤炭企业已经在为兼并重组开展相关工作了。此次国务院将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提升到国家政策高度,煤炭企业重组将提速,对整个行业构成利好

    涨幅或难持续

    昨日,煤炭板块整体涨幅为1.48%,其中郑州煤电和*ST山焦、ST贤成纷纷涨停。靖远煤电和四川圣达的涨幅超过了4%。

    “煤炭板块估值此前一直受到压制,此次国家的重组给了板块一次爆发性的上扬,但这次煤炭板块的涨幅能否持久却值得怀疑。”北京一家券商煤炭行业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如此指出。

    该分析师指出,“山西、河南等地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已经陆续展开,市场已有预期,此次管理层的表态虽然将兼并重组提升到国家的高度,但对于煤炭企业的利好更偏向中长期,短期对股价的激励作用可能难以持续。”

    8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鼓励各种所有制煤矿企业和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企业以产权为纽带、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参与兼并重组。兼并重组主体企业要担负起被兼并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确保煤矿生产安全、平稳进行。

    对此,广发证券发布报告指出,从中长期而言,下游行业向上游延伸,将降低下游行业对煤炭企业的原料依赖度,整个产业链的利润格局有可能重新分配。

    煤价开始趋稳

    煤炭板块的走势往往和煤炭价格挂钩,较高的能源价格往往会为煤炭企业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然而,目前业内人士对下半年煤炭价格的走势仍有分歧。

    山西一位煤炭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股》记者采访时认为,“下半年国内煤炭价格的情况要比上半年更加复杂。在9月份之前,煤炭价格的增速将出现下滑,之后还得看经济情况和天气因素,下半年煤炭价格的表现应该是相对平稳,不会有太极端的上涨和下跌。”

    渤海证券行业分析师任宪功认为,最近生产地动力煤价格出现小幅下跌的原因,是受前期中转地价格下跌影响所致。目前,中转地、消费地动力煤价格已趋平稳,在钢价回升的影响下,炼焦煤价格近几周也开始趋稳,部分地区焦炭价格出现上涨,煤价也连续2周出现明显上涨;煤炭运价保持了连续3周的回暖趋势。

    广发证券则认为,政府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会对煤价形成有效支撑。该券商预计10月份起煤价重回上涨通道,2011年煤炭均价将超越2010年。

    机会还看估值

    在各类煤炭行业报告中,不少分析师都认为煤炭板块当前较有优势的估值。

    山西证券分析师张红兵指出,经过前期调整,煤炭股平均估值水平已经回到15倍左右,估值相对合理。张红兵认为现阶段煤炭股将进入盘整震荡时期。

    上述煤炭行业分析师也告诉记者,“煤炭板块未来的机会来自于市场对需求的判断,当前15倍的估值的确是可以介入的位置,但从介入时机的选择上,投资者还应该做更多的考虑。”

    而对于煤炭企业的重组兼并所带来的股价上升空间问题,该分析师向记者指出,“还是应该看具体的重组方案,对一家公司的利好程度要看有多少资产被真正注入,但这是目前短时间内难以看到的,因此煤炭板块的整体机会还是来自于行业基本面以及估值的修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