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政策利好集中释放 新能源板块业绩多有亮色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0-18 09: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根据Wind统计,截至今年10月11日,A股63家新能源上市公司中共有24家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报,除了1家公司预减外,其余23家公司三季度业绩都预增,其中有3家公司扭亏为盈。

    分析人士表示,新能源行业下半年进入利好集中释放期,包括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严格执行节能减排任务等政策都直接支持新能源行业发展,相对其他子行业而言,核电板块和光伏板块的发展前景更为看好。

    光伏核电板块预增显著

    根据Wind统计,三季度业绩预增显著的上市公司主要覆盖包括太阳能发电设备商、核电设备商的新能源电力设备商,此外风电设备商和热电类、精密机械类设备商的业绩增长也保持平稳。

    其中,太阳能设备商中,国内唯一一家可同时批量化生产三种太阳能电池的生产商拓日新能(002218)预计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80%-110%;受到多晶硅价格反弹利好影响,南玻A(000012)预计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10.4亿元,同比增长80%,拥有国内先进的晶硅片切割刃料生产线的新大新材(300080)预计三季度业绩为1.13亿元-1.19亿元,增长104%-114%,而太阳能电池外延片生产商乾照光电(300102)预计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9000万元-1亿元,同比增长77%-96%。

    其次,核电设备商的景气度受益政府对核电开发的大力支持,随着核电站工程建设加速推进,我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在建核电规模最大的国家,预计核电设备销量将持续放量。其中,沃尔核材(002130)预计三季度业绩增长20%-50%;奥特迅(002227)预计三季度业绩增长10%-30%;南洋股份(002212)和盾安环境(002011)均预计三季度业绩增长接近30%;核级锆产业龙头东方锆业(002167)预计三季度业绩增长50%-100%。

    政策利好集中释放

    无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还是“新兴能源产业规划”,都无一例外将新能源产业作为共同的支持对象,其中核电产业将迎来规模发展时期,而政府在持续推进对光伏发电和风电支持政策的同时,陆续推进海上风电招标和光热发电招标项目,也将对风电设备和光伏设备商业绩带来提振。

    尽管政策面基本保证了新能源行业的光明前景,但具体细分行业的景气度也有所区别。整体而言,由于核电产业的发展被委以“节能减排”的重任,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15%中,核电的贡献将达到9%的预期值,加上核电设备门槛较高,因此,市场对核电板块公司的前景普遍乐观。

    对于光伏板块,由于国内市场尚未得到充分挖掘,国内光伏设备商的景气度更多受国际光伏市场影响,因此在长期看好的同时可能存在波动。

    对于风电板块而言,风电设备商龙头企业金风科技(002202)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不超过50%,原因是公司业务正常发展,机组销售保持稳定增长。尽管如此,陆上风电发展受制于并网和送出瓶颈,短期内发展空间不太大,尽管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已招标,但形成规模化的设备需求尚需时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