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11月CPI或创年内最高 加息时间提前到来

来源:《财经》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1-29 10: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可能超过上月的4.4%,瑞银甚至预计11月CPI同比涨幅将达5%左右。同时机构们认为,加息时间提前,兴业银行认为,今年12月加息已无悬念

 

  CPI再创新高的情形在11月或继续出现。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多个机构预测,11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可能超过上月的4.4%,瑞银甚至预计11月CPI同比涨幅将达5%左右。

  中金公司最新报告认为,预计CPI在11月可能升至4.8%左右,但明年一季度后料现回落。2011年全年整体通胀形势将相对缓和。

  中金称,随着CPI走高,加息时点可能提前到来,从现在至2011年料加息两次,每次25个基点,加息在今年年底之前和明年上半年可能性较大。随着CPI明年下半年回落,加息压力即会减轻。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11月CPI涨幅预计为4.7%,通胀风险继续凸显。11月央行连续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但未来上调名义利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兴业银行最新的报告预计,11月CPI将达4.8%,这一变化已完全背离CPI的正常季节波动规律,呈现出食品和非食品同涨的态势。面对持续向上的CPI,需要以加息来表明宏观当局坚定的反通胀决心。他们称,央行将在12月7至18日之间再度对称加息1次。

  此外,兴业银行认为,在经过了12月的加息之后,除非公开市场大幅放量,否则,年内仍有上调0.5-1.0%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投资银行瑞银的报告预计,中国11月CPI同比涨幅将达5%左右,但到12月份将小幅回落;今年内还将加息一次,而明年将加息两到三次。

  瑞银报告称,为了控制通胀预期、防止食品价格上涨扩大到经济全局,加息和流动性管理可以也应当发挥关键的作用。预计中国央行将会加大对冲操作的力度并且适当降低明年的信贷增长目标,新增贷款将为6.5-7万亿元人民币。同时,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对冲外汇流入,并加强对境外资本流入的控制。

  11月,包括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在内的多个部委发文要求稳定物价,对当前涨价过快的蔬菜等产品要保证供应商务部公布的食用农产品价格监测数据显示,11月以来,主要食用农产品价格涨幅呈缩小态势,其中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已连续两周回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表示,“在国务院16条措施引导下,政府从生产、流通等多个环节入手,目前已稳定了通胀预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