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多管齐下支持自主创新

来源:中证网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1-30 11: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自主创新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但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自主创新的路子很难一帆风顺。尤其是对于资金实力一般的企业而言,自主创新意味着巨额投入、长期等待,这让不少企业望而却步。专家认为,企业自主创新不仅“贵在坚持”,而且需要政府及科研院所多方支持。

  以医药行业为例,大多数企业都明白研制创新药是全球趋势,而且是高售价、高毛利,大胆尝试创新药研制的企业也不在少数,但目前创新药研制不仅在中国,甚至在全球都是难度很大的课题。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创新药研发的投入越来越多、耗时越来越长,但成果越来越少,这意味着创新药的难度大幅增加。

  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生物医药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一方面需要得到政府或科研机构力度更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企业对创新的理解也要灵活可变,不局限于“空间已越来越小”的药品创新,也可以拓展空间较大的制剂创新。其他新兴产业同样如此,尽量独辟蹊径、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而不是盲目跟风。

  目前不少地方政府通过提供专项资金支持、政策支持、建设自主研发科技园区等方式来为企业的自主创新创造条件。

  一家正在进行新药研制的企业相关人士透露,尽管目前公司披露新药研发取得相关进展,但距离获得新药证书和新药上市至少还要有好几年的时间,也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企业自主创新须避免“一阵风”、“半途而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专家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对企业的自主创新过程持续跟进并将创新成果及早转化为生产力,利用产学研一体化的机制调动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通过知识产权等方式来保障企业自主创新的成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