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上市公司年末获逾10亿红包 新兴产业成重点(附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2-03 10: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时至年底,又到了派发财政红包的高峰期,不少上市公司凭借获得的各项财政补助增厚了业绩。在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扶植下,新兴产业、节能减排等项目已经成为财政补贴的重点。

  数据显示,10月以来,两市已有38家公司公告获得政府补贴,各项补贴金额合计约10.46亿元。

  新兴产业节能项目成重点

  在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扶植下,相关行业除了在税收方面享受更多优惠外,还获得了各类专项资金的支持。

  高鸿股份  (000851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承担的"面向3G的新型统一通信业务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及"面向三网融合的综合型视听节目平台关键技术研发和系统开发"项目,共获得2736万元研发费用补助资金。

  中环股份  (002129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子公司IGBT及光电子器件用区熔单晶硅材料研发和产业化项目被列入电子信息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2010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并获得国家补助资金864万元。

  江苏神通  (002438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实施的"核级蝶阀、球阀产业化项目"进入国家"核电装备自主化和能源自主创新、能源装备201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取得国家补助资金928万元。

  国家为促进光伏发电产业技术发展,推出的"金太阳"示范工程,使郴电国际  (600969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获得补助资金6310万元。

  除了对新兴产业加大支持力度外,针对高耗能产业的财政税收政策也进一步严格,一些企业由于在节能项目的投入而获得了国家和地方的财政支持。

  华茂股份  (000850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和格林美  (002340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均表示,公司项目列入国家发改委"十大重点节能、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重大示范项目及重点工业污染治理工程201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第一批)",分别获得财政补贴资金750万元和630万元。

  英力特  (000635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在建的"电石炉节能环保改造项目"被评为2010年宁夏自治区节能减排技术改造资金项目,石嘴山市财政局拨付该项目支持资金300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经济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产业政策、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方面的政策扶植将使相关上市公司面临更多发展机遇。

  ST公司靠"红包"扮靓业绩

  按照惯例,每年四季度都是派发政策红包的旺季。不少ST公司凭借获得的补贴扮靓了业绩表现。

  *ST申龙  (600401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公告称,为帮助公司走出困境,化解危机,由江阴市财政局给予公司财政贴息补助3500万元,用于补偿公司2010年度所发生的利息支出。而公司前三季度亏损534.37万元,财务费用共计2761.11万元。

  *ST南化  (600301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得到南宁市给予的经营性财政补贴3.3亿元,而公司前三季度的亏损额高达2.2亿元。

  S*ST兰光  (000981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和ST迈亚  (000971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分别得到地方政府的财政补贴500万元和1500万元。两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87.63万元和-1975.79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的政府补贴中有不少帮助了前三季度亏损的公司实现扭亏,或为微利公司实现全年盈利保驾护航,此类红包虽然在短期内扮靓了公司业绩,但投资者还需要注意公司的实际盈利能力和未来发展情况。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