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非制造业PMI大幅回落 为9个月最低主要由于季节性回调

来源:未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2-04 11:5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公布,11月官方非制造业PMI较上月大幅回落7.3个百分点,至53.2%,创下今年3月份以来最低水平,且为连续第二个月下滑。此前该指数曾连续4个月保持在60%上方。专家分析,11月中国非制造业PMI急剧降至9个月来最低水平,主要是节后消费季节性回调的缘故。

一般来说非制造业PMI指数达到50%以上,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总体上升或增长;低于50%,反映非制造业经济下降或回落。在各分项指数中,11月份,中间投入价格指数涨幅最大,环比上升5.2个百分点至66.6%,凸显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不断上升;房地产市场的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3.0%,环比上升2.0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保持在50%以上。此外,11月新订单指数则较上月明显回落6.2个百分点至50.1%。分行业来看,生产性服务业新订单指数最高,为53.7%;建筑业次之,为52.2%;消费性服务业最低,为47.0%。

 

-解读

通胀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11月份,非制造业PMI的回落属于节后消费的季节性回调。

他还指出,11月份投入价格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双攀升,投入价格升幅高于收费价格升幅,服务业成本明显增大,利润空间缩小,通胀压力对服务业发展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

 

房地产行业面临双重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教授郑超愚认为,房地产市场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位于荣枯线上方,说明房地产业的经营活动相对稳定。尽管11月份房地产市场商务活动指数稍有回升,但其新订单指数却仍保持在47.3%的水平,环比回落0.4%,反映其市场需求依然低迷。另外,11月房地产行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达到了63.3%,环比上升了5.0%,达到了今年的历史最高点,显示房地产行业除了需求低迷之外,还面临成本上升的困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