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光伏:行业洗牌在即 政策利好有限 整体估值高企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2-13 11: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蛰伏了近一年的光伏产业上市公司股价最近有抬头的趋势,整个行业甚至出现明显的外围资金介入。受国家政策支持以及坎昆大会的影响,A股多家相关上市公司近期普遍呈上涨之势。

12月2日,财政部、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联合在北京召开会议,推进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

与以往相关会议比较,这次会议的关键是,首次提出将在北京等13地建立13个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并在未来两年将年应用规模提高到1GW(1000兆瓦)以上。正是这个消息,让多位业内人士及分析师认为,明年中国或许迎来光伏的“安装年”。

然而,我们却无法忽视中国光伏产业存在的一些根本性问题,比如,不掌握切割核心技术、国内供给过剩、上网电价问题等等。

而在A股市场中具有光伏概念的公司,虽然集体上涨,但实质上良莠不齐。根据光伏业务占比,A股公司中真正的光伏产业公司不过10家,但它们普遍估值过高,短期内并不存在明显的投资机会。

行业面临洗牌

也正是应用规模1GW这个数字让中国正式进入光伏发电大国而不再只是光伏制造大国。

尽管财政部等四部门连续开会并发文强调加快中国的光伏发电集中应用,但市场调研公司IMS Research对于明年德国光伏设备安装量萎缩的预计却坚定不移。IMS Research表示,虽然德国会下降,但美国等其他国家的安装量仍将超过1GW,而另外18个国家新增设备亦将超过100MW,因此2011年全球新增设备总安装量将达19GW。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表示,预计2010年中国的光伏产品制造产量将达到7~8GW,占全球总产量的一半。不过,无锡尚德、阿特斯、天合光能在内的国内主要光伏企业均表示,现有的产能无法满足订单需求,巨头们均有不同程度的产能扩张。而与此同时,大量外部资本也在不断涌入光伏产业,三星、台积电、友达光电等传统高科技企业开始大举进入这一领域。

这一切源自今年下半年以来,由于世界光伏行业逐渐由转暖过渡到了一轮迅猛发展期,随着光伏产业链下游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的大幅增长,市场对光伏电池和组件的需求也大量增加,伴随的是各大光伏电池和组件生产企业的产能也随之增大。

国海证券[0.00 0.00%]分析师董倩12月5日对《投资者报》表示,未来光伏产业一定是一个高度集中的行业,目前充分竞争的状态,仍然有可能会回归到大企业集中状态。实力雄厚的企业将用研发能力和管理能力提升自己的毛利空间,以便有实力做更大的计划。

供大于求隐忧

在这样的发展势头下,包括无锡尚德董事长施正荣在内的多位行业巨头均表示,明年全球光伏市场将面临供过于求的局面。

施正荣表示,虽然来自美国、中国等国家的光伏市场增长较快,但增长速度远远跟不上光伏制造商们产能扩充的速度。受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明年欧洲市场将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欧洲原本是中国光伏产品制造商们的最大客户,但因为经济景气度一直未能有效地回升。7月1日起,德国对屋顶光伏系统和移除耕地农场设施的补贴额将减少13%,对转换地区补贴额将减少8%,其他地区将减少12%,并从10月1日开始,总补贴额进一步减少3%。

同时,影响光伏产品持续销售的还有,西班牙在今年8月计划削减太阳能上网电价幅度达45%,对大型屋顶太阳能光伏装置的上网电价将下降25%,小型的则下降5%。

捷克在今年9月出台政策,规定明年3月,建在农业用地上的太阳能发电厂将不再获得政府补贴,预计将减少700兆瓦太阳能电站的投资,这接近明年中国的全部投资。

作为需求不断递增的意大利,也在9月决定12月31日开始削减对太阳能光伏项目的补贴。

英国政府10月也决定下调太阳能补助。这些现象并未遏制高度依赖海外市场的中国光伏产业扩张的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权威机构ISuppli最近也下调了明年光伏装机量的预测,从之前的20.2GW下降至19.3GW,预计明年全球光伏市场将增长22.6%。

虽然目前无锡尚德的订单是其产能的2倍,而英利的订单也超过其产能,但随着东方日升[66.50 2.93%](300118.SZ)、横店东磁[40.85 1.59%](002056.SZ)、航天机电[0.00 0.00%](600151.SH)、奥克股份[60.28 3.15%](300082.SZ)等纷纷扩大或者上马新的晶体硅片和太阳能电池项目,涉及资金额度大多超过10亿元,因为这些公司超募资金充裕,也让大额资本进入晶体硅和太阳能电池的现象越来越多。

正因如此,中国光伏业巨头在确定自己无法满足订单需求的情况下,还是开始担忧中国将面临因产能扩张过快导致产能过剩。

因为新增项目产能大多集中在2011年底以及2012年爆发,尽管每年光伏装机量复合增加能够超过20%,但吸收新增产能仍嫌不够,因此光伏业或将从明年改变发展模式,由上马新项目改为兼并重组中小型光伏企业。

上网电价限制发展

未来中国市场正在成为中国光伏产业向上攀登的高峰。

据了解,此次财政部等四部门确定的首批13个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包括:北京亦庄经开区、上海张江高新区、天津中新生态城、深圳高新区、河南郑州空港新区、安徽合肥高新区、山东德州经开区、江西新余高新区、湖北黄石黄金山开发[10.11 0.40%]区、湖南湘潭九华示范区、河北保定高新区、辽宁鞍山达到湾开发区、浙江长兴经开区。

财政部等四部门还提出,在国内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工程建成投产后,明后两年因地制宜进一步扩大示范,力争2012年以后每年国内应用规模不低于1GW,形成持续稳定、不断扩大的光伏发电应用市场。

尽管如此,四部门仍然没有提到光伏产业发展需要解决的最重要部分:上网电价。

上网电价被视作光伏产业能否大踏步发展的风向标。平安证券[0.00 0.00%]分析师窦泽云认为,若要实现国内光伏市场的真正启动,除了加大政策执行力度以外,仍需等待光伏上网电价的出台,只有这样,才能理顺政府、电网公司、项目承包方和设备供应商的利益关系,才能真正促进国内光伏市场的大发展。

虽然如此,但此次四部门会议强调了保障光伏项目的并网运行。由于光伏发电的输出存在频繁波动和不规则性,大规模并网容易造成电网的额外负担。

本次的决议进一步强调了光伏项目的上网保障,消除了光伏项目一定的后顾之忧,而将并网调峰的问题留给电网解决。

实际上,财政部等四部门已经连续开会并发文,对金太阳示范工程和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程的组织和实施进行动员、部署,加快推进国内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今后两年加快发展金太阳和光电建筑示范工程对国内光伏企业属于确定性利好。

此次的四部门会议与去年出台的金太阳政策相比稍有改动,即由项目方招标改为由国家统一招标,以及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的要求。其他的补贴比例和以脱硫标杆电价回收太阳能发电的政策没有变化。

平安证券认为,在光伏上网电价短期内难以出台的假设下,今后两年国内光伏市场仍将会以特许权招标和示范项目为主,而统一招标和加快实施将会提前国内光伏市场的低价需求。

概念股无估值优势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目前,A股市场中的光伏概念股多达57只,其中可谓良莠不齐,有些公司是真正具有光伏业务,有些只是作为辅业,而一些公司则是刚刚开始对光伏项目进行投资,甚至有些公司还仅仅是有上马光伏项目的意向。

哪些公司真正存在光伏业务,哪些又值得投资呢?

《投资者报》对这57家公司2010年上半年的业务构成进行逐一梳理,结果发现,光伏业务开始产生收益的公司总共只有23家,而光伏业务占比超过50%,也就是以光伏为主业的公司只有10家,它们是超日太阳[43.63 1.42%]、拓日新能[24.93 1.76%]、向日葵[23.83 2.41%]、天龙光电[33.03 3.54%]、东方日升、新大新材[61.55 4.22%]、*ST力阳[7.77 1.04%]、新华光[45.00 -0.02%]、奥克股份以及综艺股份[22.32 1.50%],其中,超日太阳和拓日新能以光伏为唯一主业。

值得一提的是,天威保变[24.56 1.78%]虽然在销售额构成中不存在光伏业务,但其参股的重要光伏公司天威英利对其业绩的贡献直接体现在投资收益中。上半年的天威保变的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比重为25%。2009年为33%,2008年这一比重则达到64%。

上述10家光伏业务超过50%的公司再加上天威保变,这11家公司中,目前市盈率最低的是天威保变,但也达到了47倍,板块整体上不存在估值优势。即便算上其余具有光伏业务的公司13家公司,它们中市盈率低于30倍的也仅有特变电工[19.68 1.50%]一家公司。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