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一行三会确定明年监管工作重点

来源:中国产业网综合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2-14 09: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一行三会确定明年监管工作重点

  □央行:增强调控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 □银监会:打好融资平台信贷风险防范攻坚战

  □证监会:积极发展场外市场、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 □保监会:加强偿付能力监管 强化保险公司资本约束

 

  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昨日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岁末及明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增强金融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强调,要认真做好地方融资平台信贷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实施严格的全口径监管,打好攻坚战;坚决制止银行同非银行金融机构之间的不当合作,严格规范信贷资产转让的行为;科学把握信贷节奏,做好信贷结构调整;做好呆坏账核销、拨备和案件防控工作。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市场体制机制,改进市场监管,进一步推动市场改革创新。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提高直接融资水平,积极发展场外市场、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和目标,扎实工作,力求取得突破。同时,继续稳妥有序推进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仔细检查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强调,要继续推进保险业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继续调整业务结构,进一步促进集约化管理,实现从价格、规模竞争转向产品、服务和管理质量的理性竞争。要强化市场行为监管,使市场秩序有一个根本好转;同时,进一步加强偿付能力监管,强化保险公司的资本约束;加强资金运用监管。

  外汇局局长易纲要求,要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积极应对和打击“热钱”等异常跨境资金流动,维护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努力实现外汇储备资产保值增值。


  央行: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引导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

  人民银行党委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2月13日上午,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主持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人民银行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工作。

  会议学习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讲话系统总结了“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绩和实践经验,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科学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了2011年及未来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明确提出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对于继续抓住和利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民银行系统要认真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经验和总体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宏观政策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人民银行系统要认真分析和准确把握世界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趋势,加强对经济金融运行中深层次问题和突出矛盾的研究,努力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增强金融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会议要求,人民银行系统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突出主题,开拓创新,努力做好金融宏观调控和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以优异业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央行网站 )


  银监会:防范地方融资平台信贷风险 做好信贷结构调整

  银监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2月13日,银监会召开系统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对重点工作做出部署。会议要求,银监会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求真务实、锐意创新,按照会党委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十二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明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副主席蒋定之主持会议。

  刘明康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他强调,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认真总结今年及“十一五”时期经济工作,科学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对于统一全党认识、凝聚全国力量,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银监会系统各级党委要认真学习把握会议精神中的新意义、新亮点、新内涵。

  刘明康指出,全系统要围绕主题和主线,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引导银行业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将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刘明康强调,银监会系统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各级党委对监管工作的领导。要紧紧围绕主题和主线,加强统筹协调,认真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各级干部学习培训,深入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提高干部能力和效率。加强作风建设,坚持群众观点,眼睛向下;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艰苦奋斗,不务虚名。

  结合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刘明康对银监会岁末年初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把握有利条件,抓风险,抓法人,抓内控,抓协调,认真做好地方融资平台信贷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实施严格的全口径监管,打好攻坚战;坚决制止银行同非银行金融机构之间的不当合作,严格规范信贷资产转让的行为;科学把握信贷节奏,做好信贷结构调整;做好呆坏账核销、拨备和案件防控工作,增强银行内生动力,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风险管理和经营成果。

  银监会党委委员,各国有重点银行业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银监会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重点银行监事会专职监事,各银监局主要负责人,银监会党委管理的8家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银监会网站)


  证监会: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 提高直接融资水平

  中国证监会党委中心组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2月13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党委中心组召开会议,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畅谈了学习体会,并结合资本市场实际,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出要求。会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讨论。

  尚福林表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世界经济结构处于深度调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即将开始新一个五年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深刻总结了“十一五”时期和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了2011年的经济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内涵丰富,要求明确,突出了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重要原则和主要任务,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于统一全党认识、凝聚全国力量,为“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尚福林表示,今年以来,证监会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市场体制机制,深化市场改革创新,平稳推出股指期货,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继续深化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努力保障创业板平稳运行和机制完善,严厉打击内幕交易等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市场发展取得了重要突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证监会要按照这次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认真谋划工作,深化改革,坚持不懈地推进市场发展,加强市场监管,完善市场体制机制,提高市场整体效率,坚持“三公”原则,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功能,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做出更大的贡献。

  尚福林就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单位、各部门要把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深入学习,引导广大干部全面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继续做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证券期货监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理清发展思路,明确明年工作重点。各单位、各部门要对今年的监管工作进行认真总结,进一步深化对监管工作规律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按照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市场体制机制,改进市场监管,进一步推动市场改革创新。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提高直接融资水平,积极发展场外市场、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和目标,扎实工作,力求取得突破。

  三是继续稳妥有序推进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对照今年年初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证券期货监管系统主要负责人研讨班上提出的要求,仔细检查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 证监会网站)


  保监会:加强偿付能力监管 强化保险公司资本约束

  保监会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2月13日,中国保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吴定富指出,保险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保险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不断开创保险业发展的新局面。

  吴定富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认真总结今年及“十一五”时期经济工作,科学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对于统一全党认识、凝聚全国力量,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充分体现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具有非常强的思想性、科学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我们下一阶段的保险工作指明了方向。

  吴定富指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进一步坚定信心。2010年以来,国内外经济环境极为复杂,各类自然灾害和重大挑战极为严峻。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科学决策,沉着应对,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好成绩,有效巩固和扩大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的圆满收官。“十一五”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5年。在过去的5年中,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共克时艰,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办好了一系列喜事,办妥了一系列难事,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保险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综合实力迅速提升,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显著增强。这五年保险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为今后保险业实现又好又快科学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吴定富指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切实增强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如何开局、起步,意义重大,要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上,研究新思路,出台新举措,开创新局面。我国保险业起步晚、基础差,经过近年来的改革发展,市场体系、市场主体、监管体系初步形成,但还不完善,保险业仍然处在初级阶段,发展的道路还很漫长。全行业要团结一心,振奋精神,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变困难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

  吴定富强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保险业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防范保险风险,规范保险市场秩序,保护被保险人利益,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运行,推动行业又好又快发展。要强化市场行为监管,加大市场规范力度,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通过治理整顿,使市场秩序有一个根本好转。要进一步加强偿付能力监管,强化保险公司的资本约束。要加强资金运用监管,促进保险资产管理安全稳健运行。要加强法人监管,强化法人机构的管控责任。要加强内控监管,堵塞公司经营管理漏洞。要创新工作机制,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

  吴定富指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保险业要着眼长远,认真谋划和促进行业科学发展。要按照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认真做好保险业“十二五”规划制定工作。立足保险业发展和监管实际,汇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高质量地完成规划制定工作。要继续推进保险业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继续调整业务结构,进一步促进集约化管理,实现从价格、规模竞争转向产品、服务和管理质量的理性竞争。

  吴定富强调,明年的保险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全行业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锐意进取,着力促进保险业平稳较快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 保监会网站)


  外汇局:积极应对和打击“热钱”等异常资金流动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易纲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外汇管理相关工作措施。

  会议认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了今年及“十一五”时期经济工作,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部署了明年工作,对于统一全党认识、凝聚全国力量,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提出,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外汇局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着力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会议认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外汇管理工作中,一要切实转变管理理念和方式,扎实推进外汇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二要顺应经济发展需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三要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积极应对和打击“热钱”等异常跨境资金流动,维护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四要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努力实现外汇储备资产保值增值。

 (国家外汇局网站 )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