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车联网十二五期间有望取重大突破 软件业强势顶起

来源:中国产业网综合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2-14 10: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相关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昨日表示,在智能终端驱动之下所形成的信息化应用将在“十二五”期间取得突破,其中最可能取得突破的就是车联网。

  TD为物联网发展提供多重保障

  “十二五”规划已明确了信息化的五大方向,将加强规划政策引导放入第一条,预计物联网整个大板块无疑都将得到政策的支持。但除了政策外,自主创新的技术也为中国物联网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中国移动无锡物联网研究院院长赵立君在2010(第四届)移动互联网国际研讨会上表示,物联网对运营商而言是非常有潜力有新机会的产业,而自主创新的TD为物联网发展提供多重保障。

  赵立君指出,TD的主要研发力量在国内,并且逐渐成熟、稳定,奠定了发展物联网的基础,目前,从芯片到设备,国内厂商已经成为产业链主要供应商,覆盖从系统到应用。同时从TD-SCDMA到TD-LTE整个演进路径现在已经非常明确,为未来宽带物联网应用提供网络的保证,确保技术先进性。

  车联网最可能取得突破

  对于“十二五”期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黄晓庆预计,在智能终端驱动之下所形成的信息化应用最有可能在“十二五”期间取得突破。

  他认为,上述应用主要表现在三大领域,一是用移动手机来办公,用移动手机来实现企业、政府和教育的信息化;二是利用未来的移动互联网来实现物联网,实现特殊应用,比如说医疗、工业设施控制等等;三是车联网。

  “我觉得最可能取得突破的就是车联网。如果我们每一辆汽车都装移动终端,都有物联网传感器,就相当于在汽车里标配安全带和空气保护气囊一样,这样将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和影响有着巨大而深远的意义。” 黄晓庆说。

  作为物联网最具有应用前景的组成部分之一,车联网所带来的社会及经济效应必将在我国经济转型,培育新型产业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目前,我国车联网的发展已经具备了技术、市场以及制度等基础。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在构建车联网的过程当中,其主要要素除了车以外,还包括数据获取的各种感应器、数据传输的网络、数据处理的应用平台、应用终端以及各种服务的运营等。从产业发展的路径以及今后市场规模的大小来看,预计以传感器和应用终端为主的汽车电子以及服务平台将是车联网发展过程中最主要的投资领域。

  据记者了解,目前拥有与车联网相关的业务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四维图新、软控股份、银江股份、启明信息、交技发展、皖通高新、亿阳信通和宝信软件。

  车联网概念股:

  第一类是公路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包括宝信软件(600845)、川大智胜(002253)、银江股份(300020)、交技发展(002401)、皖通科技(002331)、亿阳信通(600289)

  第二类是车载端信息系统,包括启明信息(002232)、四维图新(002405)

  第三类是自助缴费系统,包括新国都(300130)、新北洋(002376)等。
  车联网:项目百亿拨款预期强烈 智能交通产业链最受益 荐12股

  首届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近日举行,该博览会上传出消息称,汽车移动物联网(车联网)项目将列为中国重大专项,相关内容已上报国务院,一期拨款有望达百亿级别,预期2020年将实现可控车辆规模达2亿辆.

  具体来说,车联网是指装载在车辆上的电子标签通过无线射频等识别技术,实现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对所有车辆的属性信息和静,动态信息进行提取和有效利用,并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对所有车辆的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的监管和提供综合服务.

  目前城市交通的主要问题和压力来自城市道路拥堵.业内越来越多的人士认识到:在目前道路建设跟不上汽车增长的情况下,解决拥堵问题,将主要靠对车辆和交通进行管理和调度.城市交通管理亟待建立以车为节点的信息系统,向以车为对象,以热点区域为主的监控和管理的智能交通模式转变.

  我们认为,车联网项目一旦被列为我国重大专项,将标志着我国发展智能交通发展新兴智能产业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将是我国迎接当代智能化科技革命浪潮,抢占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的重大举措,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从功能上来说,车联网可以优化交通路线,解决交通堵塞,缩短行车时间,是发展智能交通的重要举措.同时,车联网是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内容,车联网将使城市交通更加高效,环保,智能,安全.此外,专家指出,车联网还可以提供前所未有的交通安全保障,甚至可以将汽车司机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降低为零.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和消费国,中国高速发展的传感网和3G网络,得天独厚的体制优势,使中国有能力在全球率先应用车联网.

  研究显示,车联网产业链涵盖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家,芯片厂商,软件提供商,方案提供商,网络供应商等多个领域,将为众多新兴产业带来机遇,为国民经济的增长开拓新的增长点.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智能交通产业链的相关上市公司将是车联网政策出台的最大受益者.我们看好各细分子行业内的龙头公司,包括启明信息,大华股份,远望谷,川大智胜,银江股份,赛为智能,宝信软件,海康威视,软控股份,交技发展,东软集团,四维图新等.部分股票近期涨幅较大,需注意短期获利盘抛压所引发的震荡.但我们预计,在相关政策正式出台前,相关公司仍将是市场持续关注的热点. (安信证券)

  国金证券:车联网行业 相关股票估值偏高 警惕风险

  国金证券研究所11月29日在上海举行2011年投资策略会,国金研究所的分析师全面剖析2011年的宏观经济发展与A股市场演进,梳理未来一年的市场发展和行业投资机会。以下是国金证券研究员易欢欢对汽车物联网行业的研究报告。

  汽车物联网投资策略

  两大困境:交通状况的不断恶化将大大延误城市化进程从而影响整个经济发展、社会转型的大目标;物联网自去年以来市场、行业争相辉映,但由于行业标准尚未确定,需求较大但没有形成较为规模的利基市场。

  车联网应运而生,未来将成为中国物联网领域的示范:车联网解决定位、通信、拥堵等交通问题,覆盖最富有的汽车用户,下游需求最为明确;车联网以应用为主,技术相应较为成熟,未来预计市场规模将达到近千亿。

  车联网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物联网以及智能化汽车两大领域的重要交集,获得政府的重要支持。政府将通过政策引导、财政补贴、初始投资的方式进行发展车联网,前期投资近百亿。

  美日车联网已经发展成为较为成熟的应用,中国车联网刚刚起步:美国提倡的智慧地球,已经发展成为 2000亿美元的市场,日本的VICS系统已经形成广告、增值等商业模式;中国车联网市场在各个环节尚待完善,但未来将长期保持较高增速。

  车联网随着进一步的发展将面临全产业链的投资机会。通过国内外发展趋势我们认为车联网将分为汽车导航、物联网设备、汽车电子、交通信息化、车联网应用几大子板块,车联网是系统性解决方案,将带来整个行业的繁荣。

  汽车物联网投资策略与组合

  行业策略:在投资策略上应紧扣汽车导航、物联网设备、汽车电子、交通信息化、车联网的综合应用五大主题,继续给予整个汽车物联网板块行业增持评级;在具体策略上,我们按照收益的时间先后来判断投资时点,我们认为汽车导航、物联网设备将最先受益,汽车电子受益于消费升级和高端需求的增加,交通信息化是车联网的后台;最终将以车联网综合应用的方式呈现给最终用户。

  推荐组合: 我们继续推荐每个细分子行业类的龙头品种,给予汽车导航领域的龙头四维图新、基于物联网应用具有安全边际的航天信息、汽车电子领域2011年将具有超预期的启明信息、地面和空中交通信息化中具有新亮点的川大智胜、车联网综合应用的最为重要的语音合成和识别公司科大讯飞。

  行业重要驱动力:国家、地方配套政策出台,行业标准规范出台、汽车销量、消费升级对交通信息的需求、多种应用模式的商用

  风险提示

  相关软件股票经历近期的增长后估值偏高,防止由于创业板解禁带来的政策性风险;

  政策风险:政策出台时间、推动力度、投资额低于预期。

  行业策略:

  政策利好:预计IT服务列入新十八号文重点扶持的领域,享受退税政策

  行业回暖:美国、日本、欧洲经济复苏进程快于预期,下游需求复苏;

  系统集成商向IT咨询、IT服务转型:行业发展阶段驱使,毛利率提升;

  软件外包:从低端代码外包到做方案、行业定制化需求等高端升级;

  BPO:业务流程外包成为行业发展趋势,未来存在订单性机会。

  推荐组合

  我们继续推荐每个细分子行业类的龙头品种,IT咨询:太极股份、华胜天成、东华软件;软件外包:东软集团、中国软件;BPO:信雅达、三泰电子、银之杰。

  行业重要驱动因素:

  国家、地方配套政策出台,商务部相关规定,应急指挥系统等整体投资方案、金融企业的BPO订单性机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