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多次加息持续紧缩主基调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2-17 11: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尽管发改委已经透露明年的宏观经济增长目标为CPI同比增长4%,M2同比增长16%,GDP同比增长8%,但实际上的CPI数据、信贷增长及GDP增长都极有可能像往年一样与预设目标不符。市场对明年宏观经济的预期如何?客观上明年的宏观经济会有哪些变数与政策应对?记者进行了采访。

 

  通胀:压力可能远大于今年

  目前,国家统计局给出的11月份及12月份上旬的蔬菜价格数据已呈下降态势。记者在市场上看到,原来数元一斤的蔬菜价格已跌至一元甚至几毛钱,连原来高达10元一斤的“蒜你狠”也跌到六七元一斤,跌幅高达30%。

  但人们对未来通胀继续上升的担心仍然存在:工厂薪资看上去正在以高过从前的速度增长,在过去10年抑制了价格上涨的工业产能过剩目前已得到明显缓解,巨额国际资本流入,国内贷款量在过去一年中翻了一番,货币供应量在两年内增长了大约50%,经济的快速增长(GDP年增长8%)会令2011年贷款规模仍然庞大。

  国内外货币的泛滥令无论是食品还是楼市、股市,价格上涨此起彼伏,相互传递相互叠加,最后令通胀扩大。因此,实际上,机构对明年CPI的判断仍然高于国家发改委预设的目标。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黔对本报记者表示,在通货膨胀方面,考虑到食品价格的提高、工资增长的逐步推进以及未来潜在的资源和能源价格的开放,将2011年CPI通胀均值的预测调升至年平均4.3%。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的意见是CPI 增速将从2010 年的约3.2%涨至2011年的5.5%,目前最大的风险在于明年上半年的通胀——包括食品、大宗商品和资产价格走高——将对调控政策产生抵抗力,这意味着下半年政策将很难出现实质性放松,进而将抑制经济增长。

  通胀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令人担忧。食品支出占中低收入家庭总支出的40%~50%,食品价格上涨对他们的冲击最大,不仅生活成本上升,而且近2万亿美元的家庭存款的回报率也开始变为负值,按照一年期定存利率为2.5%,而11月的CPI同比增长已高达5.1%来计算,目前的负利率水平已高达2.6%,也即每年中国的家庭存款约有520亿美元被通胀吃掉。

  境外机构观点

  路透:

  路透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逐渐放缓仍保持强劲,不过会呈逐季下降趋势,全年增幅会放缓至9.0%,低于前次调查的结果9.2%,预计明年通胀仍可控,CPI会降至3.1%。

  世界银行:

  11月3日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将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从此前的9.5%调高到10%。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健康态势,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将转向结构调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预测2010年和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分别为10.5%和9.6%。

  摩根大通: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黔预计2011年中国CPI为4.3%,实际GDP年平均增长率会在9%。

  渣打银行: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预计CPI 增速将从2010 年的约3.2%涨至2011年的5.5%,2011年GDP增速将达8.5%。

  实际GDP:

  料同比增长将超8%

  尽管国家发改委预设明年的GDP增长目标为8%,但市场均一致认为这个目标是肯定会被超越的。

  最明显的例子是,11 月份出口同比增速从10 月份的22.9%升至34.9%,远比市场预测的23.6%要高,季调后11月份月环比折年增幅从10 月份的57.5%升至132.3%,其中面向欧盟、美国、我国香港和日本的出口尤为强劲。

  据了解,高盛全球领先指标(GLI)以及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新出口订单成分指数在过去4个月均持续改善,这意味着外需持续反弹,加上明年信贷带动的投资,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及潜力都备足了马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中国2011年GDP增幅上调至9.6%,远高于发改委所设定的8%的目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也表示,中国经济增速可能在2011年第一季度进一步放缓,但次季度将有所回升,料2011年GDP增长9%左右,2010年增速将可能达到10.3%。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社科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11年经济蓝皮书》称,2011年中国GDP同比增长10% ,与2010年基本持平。

  对于未来中国经济是否会出现“二次探底”,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可能性基本不存在,虽然存在不稳定的因素,但预计明年经济增长速度在9%左右。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黔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历年政府定的GDP增长目标都比实际的要低,预计2011年的实际GDP年平均增长率会在9%。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预计2011年GDP增速将达8.5%,低于今年的10%。因为明年的投资增速放缓将拖累整体GDP 增速,特别是在2011 年上半年尤为明显,许多2009 年开工的经济刺激项目将告一段落,房地产建设的热潮也将结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达9%(2010 年预计为12%),而私人消费增速将达8.5%(2010 年预计为9.5%)。

  政策:

  加息在所难免

  近期的中央政治局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将抑制通胀当成是明年工作的首要任务。但记者注意到,两次会议有关控制通胀的措辞不似2007年会后声明那样重(当时通胀率较现在高近两个百分点),这或许表明高层对过度收紧还是有所担心。

  美国银行及美林银行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分析,目前的GDP增长率没有太快也没有过慢,而上月5.1%的CPI上涨也是结构性的,因此,进一步的收紧政策出台应该是在行政限制失效后,估计至少在下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出台前夕,政策都不会有变。之后要出台的恐怕是抑制以楼市为代表的资产价格通胀的政策。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宋宇预计,政府在未来几个月内将会继续采取包括进一步加息、进一步提高准备金率、加快升值、加强窗口指导等一揽子政策手段来收紧金融状况,从而达到2011 年通胀率回落的目标。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预计央行明年还将4次加息,每次25个基点,并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调控重点将是信贷以及M2 增速的量化管理,预计2011 年全年银行信贷限额约6~7 万亿元。但“十二五”规划将带来新一轮基建项目,预计将在明年下半年刺激投资增速提高。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黔预计未来几个月会有两次50个基点的准备金率上调。在利率方面,预计明年会有3次25个基点的上调,下一次调整很可能会在2011年一季度。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