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四报摘要->

8月文化类企业中报业绩“红黑榜”出炉 泛娱乐领域投资趋冷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8-09-10 10: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9月10日讯(记者刘园香)8月份,国内文化产业市场可谓“热闹非凡”。影视方面,《西虹市首富》《一出好戏》等轮番上映,票房表现抢眼,猫眼数据显示,8月10日中国电影单日总票房高达5.8亿,成为历年暑期档的单日票房最高纪录;《延禧攻略》《如懿传》相继播出,话题不断。另一方面,据初步统计,截至8月31日A股有超过110家文化相关类上市公司相继发布2018年中报业绩,业绩冰火两重天。此外,从已公布的数据看,与7月相比,泛娱乐领域投资趋冷;与区块链相关的媒体虽然融资数量领跑,但是多个有关区块链以及数字货币的自媒体公众号被封引起普遍关注……作为每月的系列盘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对8月的文化资本市场进行了简单梳理。

  一、上市文化类企业在资本市场表现

  1.2018年中报业绩密集披露

  进入8月,上市公司中报集中披露。今年上半年文化类企业的盈利有何变化?又有哪些企业需要投资者特别关注?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初步统计,截至8月31日A股有90家文化传媒类公司、32家文教休闲公司、3家工艺商品类公司相继发布2018年中报业绩。

  (一)文化传媒类公司方面

  出版传媒板块。据统计,公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的出版传媒公司有20家,超七成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其中,净利润总额排在前面的是皖新传媒,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4亿元,同比增长5.27%。净利润总额较低的为读者传媒,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读者传媒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其中,营业收入为3.08亿元,同比减少4.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1.63万元,同比减少59.96%。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制图

  广播电视网络板块。据不完全统计,公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的广播电视网络公司有18家,仅三成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其中,东方明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1.35%;芒果超媒首份半年报业绩亮眼,营收49.85亿元,同比增39.19%,净利润5.73亿元,同比增92.47%。上半年亏损最严重的公司为乐视网,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乐视网实现营业收入98377.50万元,同比下降82.2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亏损为11.04亿元,同比下降73.36%,其上半年终端收入广告业务收入、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相较上年同期均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制图

  影视板块。从8月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来看,净利润增速方面光线传媒、当代明诚、当代东方、欢瑞世纪及慈文传媒排在前五,增速均超过100%。其中,上半年最赚钱的影视公司非光线传媒莫属。数据显示,虽然缺乏爆款作品,光线传媒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仍高达21.07亿,同比上年4亿元,净利润增长426%。利润的增长来源出售新丽传媒股份确认的投资收益。据悉,扣除处置新丽传媒的18.81亿非经常性损益收入后,其净利润仅为2.25亿,同比下降38%。

  华谊兄弟2018年上半年营收增长44.77%,净利润反而下降35.54%出现“增收不增利”;唐德影视、华策影视营收和净利润方面均实现增长,但唐德影视财报中同时披露了其出品的电视剧《巴清传》所带来的风险:若《巴清传》遭遇停播解约,唐德影视近7亿元确定的收入和4000多万元存货将成为坏账。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制图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最快的文化传媒公司为“紫天科技”。其半年度报告显示,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297.47万元,比上年增加3176.54万元,增幅2626.8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358.47万元,比上年增加3617.66万元,增幅1395.75%。

  

 

  图片来自紫天科技2018年半年度报告截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南通锻压7月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的议案》,股票简称由“南通锻压”变更为“紫天科技”。之所以净利润出现如此大幅度的增长,是因为公司原传统锻压业务盈利水平短期内难以达到股东预期,公司谋求产业转型,因看好新媒体广告传媒科技行业的发展前景,于是确立了传统装备制造业和新兴现代广告服务业双主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公司收购了深圳市橄榄叶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北京亿家晶视传媒有限公司70%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发生了较大改变,

  而上半年净利润下滑最严重的为腾信股份,其发布的半年度报告显示,1-6月份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65196.89万元,同比减少14.6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62.12万元,同比减少922.93%。关于亏损的原因,公司称主要包括是政策影响;在经济形势整体趋紧的情况下,互联网广告营销行业竞争趋激烈,部分企业通过低价中标策略抢占市场份额,扰乱市场价格使,行业内的利润率急剧下滑等。

  (二)文教休闲公司方面

  截至8月31日A股有32家文教休闲行业公司发布2018年中报业绩,净利润最高的为巨人网络,报告显示上半年其营业收入为19.99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长42.52%,净利润7.1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长1.87%。

  净利润增长最多的为金科文化。数据显示,公司2018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80亿元,同比增长111.60%,归母净利润5.54亿元,同比增长171.28%,净利润创其上市以来新高。据悉,上半年公司完成Outfit7公司100%股权收购,公司依托“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这一著名IP不断延伸文娱产业链。上半年,文教休闲公司中亏损、净利润下滑最严重的为凯文教育。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凯文教育营业收入为8938.20万元,同比减少61.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67.91万元,同比减少104.15%。

  

 

  数据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制图

  (三)工艺商品公司方面

  截至8月31日A股有3家工艺商品行业公司发布2018年中报业绩,分别为:瑞贝卡、邦宝益智、德艺文创。其中,瑞贝卡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98904.06万元,同比增加1.6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60.10万元,同比增加19.36%。

  

 

  数据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制图

  2.上市文化类企业重大资本事件

  阅文集团155亿全资收购新丽传媒。8月13日晚,网络文学平台公司阅文集团发布公告称,将以不超过15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新丽传媒100%股权,交易将以现金加发行新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结算。交易完成后,新丽传媒将成为阅文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

  资料显示,阅文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文学创作平台和阅读分发渠道,目前旗下拥有QQ阅读、起点中文网等多个自由平台以及腾讯体系内的额诸多自营平台作为阅读分发渠道;新丽传媒创立于2007年的,主要从事电视剧、网络剧及电影的制作和发行,作品包括《我的前半生》《白鹿原》等,参与电影包括《羞羞的铁拳》、《夏洛特烦恼》等。

  腾讯30.5亿收购蓝洞股份,将成为其第二大股东。8月初有境外媒体报道称腾讯同意斥资约5000亿韩元(约港币35亿元),收购《绝地求生》(PUBG)游戏开发商Bluehole(蓝洞)约8.5%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连同早前收购的1.5%股权,腾讯持股增至10%,成为蓝洞的第二大股东。

  博瑞传播8.2亿并购案获股东会通过。8月10日,博瑞传播审议通过了上市公司向成都传媒集团发行股份购买现代传播100%股权及公交传媒70%股权等议案,相关议案将进一步上报证监会审核。资料显示,在今年6月初博瑞传播就发布了相关公告,其中,公交传媒70%股权作价4.2亿元,现代传播100%股权作价4亿元,合计交易作价为8.2亿元。据悉,通过此次收购,博瑞传播将间接取得成都市公交广告30年经营权。

  二、文化类企业上市情况

  北京时间8月18日,趣头条递交美国IPO申请,计划融资最高3亿美元。招股书显示,在本次发售前,腾讯旗下投资基金持股7.8%。财务数据方面,趣头条2017年营收为5.17亿人民币(约合7810万美元),2016年营收为5800万元人民币(约合880万美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前6个月,公司营收为7.178亿元人民币(约合1.085亿美元),而2017年同期为1.073亿元人民币(约合1620万美元),增长迅速。

  三、8月新三板文化企业动态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不完全统计,8月份新三板新挂牌企业59家,与7月份持平,其中有河南库课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郡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两家与文化产业相关的企业挂牌。8月从新三摘牌企业超过150家,比7月份减少近40家,其中,包括北京华奥视美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新云传媒有限公司等在内的4家文化相关类企业终止挂牌。

  

 

  数据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制图

  值得注意的是,8月,全国股转公司发言人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发行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全国股转公司在总结前期发行实践的基础上,对现行发行业务流程进行了全面评估,研究了优化发行审议程序、调整备案审查机制、简化中介核查要求等思路的可行性。目前,已启动《挂牌公司股票发行业务细则》等规则的修订工作,成熟后将立即向市场公布。

  四、泛娱乐领域投资趋冷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初步统计,8月份已经披露的发生在文化产业相关领域的融资不足60起,融资数量、规模都比7月有所下滑。据目前披露数据,在融资规模方面排在前面的企业包括知乎、影谱科技等。

  知乎已完成2.7亿美元E轮融资。8月8日,知乎宣布完成2.7亿美元E轮融资,这是知乎历史上最大的一轮融资。资料显示,知乎2011年上线,逐步发展成一个知识内容平台。据悉,2018上半年知乎营收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40%,本轮融资后,知乎将加速全民知识内容平台的建设,加大在AI技术、内容生态、知识服务和商业化等的投入。

  影谱科技Moviebook完成D轮13.6亿元融资。投资方包括商汤科技Sensetime、软银中国,东方明珠旗下产业投资基金、PAC、前海梧桐并购基金、朗盛资本、葛卫东等。据悉,影谱科技本轮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智能影像技术的优化研发、AI+大文娱行业的应用拓展以及完善人才梯队建设。

  在各细分行业领域,据统计,8月披露融资数量最多的是与区块链相关的媒体行业,共9起,主要投资方包括云九资本、节点资本、云上资本、SMW基金等,融资金额多数未透露。

  

 

  数据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制图

  虽然区块链行业媒体伴随着2017年数字货币市值的大幅上涨而不断繁荣,但是区块链媒体水平参差不齐。值得注意的是,8月21日晚,包括金色财经、深链财经、火币资讯等多个有关区块链以及数字货币的微信公众号均被封,对此,腾讯方面对外表示,部分公众号涉嫌发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信息,违反《即时通讯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已被责令屏蔽所有内容,账号被永久封停。

  资本对视频相关企业关注度不减。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初步统计,8月份涉及视频行业投融资事件有7起,投资方主要有商汤科技Sensetime、软银中国、时代资本等,数量处于领先地位。

  

 

  数据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制图

  附:8月部分文化类企业融资情况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