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四报摘要->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茅台加大Q3出货量,有助稳定白酒板块情绪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18-09-12 14: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模拟组合为:酒鬼酒(25%)、伊力特(25%)、青岛啤酒(25%)、海天味业(25%)。上周我们模拟组合收益率为+0.74%,跑输中信食品饮料指数的+3.13%和沪深300指数的+2.96%。

  中信白酒指数本周(8.20-8.24)上涨3.12%迎来反弹。由于5、6月份白酒板块累计相对、绝对收益均较明显,白酒板块行情确定性相较前期有所下降,建议以防守思路坚守基本面确定的一线白酒和部分低估值地产酒。8月至今白酒板块调整明显,相对、绝对收益均大幅跑输;基本面方面,目前白酒正逐渐进入中秋旺季备货期,短期无数据反馈,因此市场短期处于观望状态,未来中秋备货情况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近期板块情绪及估值走向。建议近期以防守思路坚守业绩确定性较好的一线白酒,如遇市场反弹则可考虑前期跌幅较大的地产酒和部分低估值次高端品种如伊力特、酒鬼酒等。上周茅台跌至20X时迎来反弹,带动一线权重白酒,因此本周白酒板块迎来久违反弹并跑出绝对和相对收益,不过短期我们仍建议以防守思路来对待中秋数据明朗前的未来几周,仍建议核心坚守基本面更为确定的一线白酒,尤其是近期茅台欲加大Q3出货量,我们判断此举有助于稳定板块情绪。

  乳业双雄上半年收入增速同比提速,费用投放仍在高位,维持大众品子板块首推。预计伊利/蒙牛18H1收入增速分别为+18%/+17%,大幅均高于去年同期+11%/+8%,收入增速提速一方面得益于18Q1春节消费升级趋势强劲,也基于行业费用投放处于近年高位。受世界杯影响,18Q2将是全年费用高点,判断后期费用情况有望环比走弱,但同比仍是走强趋势。乳制品板块估值较其他食品板块估值低,费用带来收入增长确定,因此我们将乳制品板块列为近期大众品子行业首推。预计18Q2单季度伊利收入端表现好于蒙牛,预计伊利为+12-13%、蒙牛+10%。伊利收入端增速快于蒙牛主要原因在于,伊利18Q2地面费用投放力度加强,夏季攻势显现成效;蒙牛作为世界杯官方赞助商,18Q2费用重心主要在空中,预计地面促销力度小于伊利。但下半年蒙牛费用投放重心将大概率由空中转回地面,两强在地面促销预计仍将针锋相对,行业费用热度难减,但预计能有效对冲宏观消费疲软。

  啤酒高端格局生变引发市场担忧,但我们判断不改行业ASP提升逻辑。近期路演我们强调的观点是:“啤酒行业目前处于弱平衡状态,局部时间、局部区域、局部价格带竞争仍存在甚至不排除加剧可能”,这一判断因华润与喜力达成合作、高端啤酒未来格局或将生变而成为市场核心担忧。对于执行单一品牌战略长期专注中低端市场的华润而言,借力喜力品牌实现结构突破是最佳选择,但喜力之前较为弱势的市场地位决定了华润需未来持续发力才能匹配其战略构想,因此高端啤酒市场未来将大概率竞争趋于激烈。但是我们认为这并不妨碍行业整体ASP提升逻辑,近期公布半年报的华润啤酒/重庆啤酒/珠江啤酒ASP分别同比提升13%/3.7%/1.7%。建议重点关注盈利能力持续改善、结构有望加速上行的华润啤酒及受影响相对不大的燕京啤酒。

  18年费用扩张边际减弱,叠加结构上行带来的毛利率上行,调味品板块仍有望不受宏观经济影响于中短期维持收入/利润端中高速增长,首推中炬高新。17Q2低基数导致18Q2增速弹性显著放大,美味鲜18Q2收入增速近19%。18H1美味鲜净利率同比提升约1.8ppt,预计扣除18Q1提价影响后仍然同比增长近1ppt,为为全年净利率提升打下基调。同时中炬高新相较于海天估值差仍然显著,维持板块首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