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四报摘要->

金融行业券商中报综述:行业业绩不佳,个股业绩分化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18-09-14 14:0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8 年上半年,市场整体表现不佳,行业营收、净利润增速均出现下滑。依据证券业协会统计,2018年上半年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同比下降11.92%,净利润328.61亿元,同比下降40.53%。上市券商表现优于行业整体水平,上半年32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219.44亿元,同比下降7.73%,合计实现净利润356.85亿元,同比下降22.54%。营收、净利润下滑速度均优于行业整体水平。

  整体来看,大券商更具有相对优势,中信、华泰、申万宏源等不但营收、净利润规模排名领先,净利润同比增速也好于同业。上半年仅四家券商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分别是中信(12.35%)、华泰(4.97%)、东兴(0.63%)、申万宏源(0.48%)。

  经纪业务依然是券商最主要收入来源。上半年行业经纪业务收入略有下滑,但降幅与过去两年相比明显收窄。7月以来,市场依然交投冷淡,8月创今年以来月度日均成交量新低,但佣金率下行趋势将进一步减缓。相信下半年经纪业务收入依然呈现下行趋势,但下降趋势与相对放缓。

  上半年A 股IPO 融资金额923 亿元,同比下降26.4%,定向增发金额3678 亿元,同比下降45.4%。在此背景下,上半年证券行业承销保荐及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162.02 亿元,同比下降26.72%。32 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承销业务净收入127.49 亿元,同比下降21.86%。中信、海通、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投行业务收入位居行业前五。从项目储备来看,目前广发、中信建投、招商、中信、国金的报审家数位列前五,投行业务呈现强者恒强趋势。

  上半年32家上市券商累计实现资管业务收入137.23亿元,同比增长9.53%,在各业务线中表现亮眼。上半年资管业务的优异表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券商主动管理转型的初步成果,券商在投行方面的优势也得以体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