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四报摘要->

计算机产业周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数字经济成为重要议题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18-11-12 13: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计算机行业表现回顾:上周,A股多数行业下跌,仅4个行业上涨。其中,综合、通信、纺织服装涨幅居前,均超过1%,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银行的跌幅较大,其中银行的跌幅最大,达到了4.53%。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计算机板块表现一般,下跌1.52%,但仍跑赢沪深300指数2.21个百分点,周涨幅排名第14位。P/E较前一周小幅下跌,为36.87。

  融资融券及限售股解禁:截止上周倒数第二个交易日,申万计算机行业成分股中共有45只融资融券标的。板块两融余额为375.52亿元,相比此前一周减少6.5亿元,板块两融余额流通市值比为3.46%,与此前一周相比下降0.12个百分点。上周,创意信息、汉得信息等6家公司有限售股上市流通。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数字经济成为重要议题:11月7日至9日,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代表、中外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知名专家学者等约1500名嘉宾齐聚乌镇,围绕“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纵论网络空间发展大势大计,展示信息技术创新成果成就,共商数字经济合作思路途径,为推进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进程注入新动力、作出新贡献。数字经济成为本届大会的重要议题。当前,数字经济在全球蓬勃发展。根据本届大会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数据,2017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近13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和中国位居全球前两位。

  我国对数字经济的发展高度重视,并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巨大成功。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本届大会发来的贺信中明确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国家最高领导人对数字经济的重视,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我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巨大成功提供了强有力保障。根据大会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数据,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27.2万亿元,数字经济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5%,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投资建议:上周,计算机行业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表现一般,涨跌幅排名第14位,跑赢沪深300指数2.21个百分点。当前,数字经济在我国

  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计算机行业长期发展逻辑持续向好。近期来看,今年三季度,基金对于计算机板块的持仓市值连续三个季度上升。从持仓份额来看,基金超配计算机行业,且配置力度有所加强,表明市场对于计算机板块的偏好持续上升。从业绩的角度看,根据我们对于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三季报的综合分析,今年前三季度行业上市公司营收总额同比增长22.6%,显著高于去年同期及其他TMT板块,行业上市公司的营收表现与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一致。

  11月9日,证监会修订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以下简称“《监管要求》”),《监管要求》明确了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的比例,并对上市公司再融资时间间隔的限制做出了调整。我们认为,《监管要求》的发布,将对提高市场风险偏好产生积极作用。综上,我们坚持看好计算机行业未来的投资机会。在主题投资方面,我们建议关注云计算、医疗信息化、工业互联网、自主可控主题。在投资标的方面,我们重点推荐广联达、深信服、东方国信、辰安科技、苏州科达、中科曙光、卫宁健康。

  风险提示:

  1)工业互联网推广进度不及预期。工业互联网仍处于发展初期,技术尚未成熟,大规模应用仍需时日,推广难度可能显著超出预期,这将延缓相关上市公司业绩释放。

  2)财政IT支出力度不及预期。相当一部分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的业务需求来自政府支出或与其紧密相关,如政府财政收入紧张导致其IT支出下滑,将拖累相关公司的业绩。

  3)板块估值水平下跌。计算机板块估值高于绝大多数行业,如市场环境整体不佳,流动性紧张或风险偏好低迷,或市场风格对板块不利,相应估值可能大幅波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