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四报摘要->

2019年汽车产业年度投资策略:顺应行业趋势,等待未来复苏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18-11-30 11: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汽车销量承压,各细分市场需求进一步转弱 1-10月汽车累计销量为2287.10万辆,同比下降0.10%。其中乘用车下半年销量转为负增长并且降幅逐步扩大;货车销量累计增幅收窄,目前增速主要来自上半年重卡销量;补贴过渡期抢装行情透支客车下半年需求,6月起销量同比下降。部分乘用车企业销量表现稳健,市场份额持续提高,如上汽乘用车、广汽乘用车、吉利等一线自主合计市场份额由9.5%上升至12.5%,豪华品牌份额由7.4%上升至9.0%;受益于改款车型和新车型的密集投放,比亚迪销量实现逆势增长。

  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市场集中度提高 新能源汽车1-10月累计销量为86.0万辆,同比增长75.6%,占汽车总销量的比例由2015年的1.34%和2017年的2.65%上升至3.74%。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扩大支撑了驱动电机、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轻量化材料等核心零部件的需求,同时市场集中度显著提高,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前三家企业合计市场份额由去年的40.9%上升至49.8%,新能源客车销量前十家企业合计市场份额由73.8%上升至83.1%,动力电池领域宁德时代、比亚迪合计市场份额由46%上升至67%。 新能源汽车消费结构优化,高质量车型优势显著 补贴政策对纯电动乘用车的续驶里程/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百公里耗电量、客车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货车和专用车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等要求的提高和向高续驶里程、高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车型的倾斜使新能源汽车消费结构不断优化,高级别车型比例上升、续驶里程普遍提升,三元电池装机比例和电池能量密度不断提高。预计未来补贴政策将延续这一趋势,高质量车型维持竞争优势。

  汽车智能化程度提升,ADAS引领技术革新 ADAS提供包括自适应巡航控制、盲点监测、变道辅助、电子刹车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等多种功能,将有效提高行车安全性,目前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ADAS的发展将使包括车载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传感器等在内的相关硬件得到发展。今年以来顶层设计和路测法规的相继出台将助力智能汽车产业化进程不断推进。

  投资建议

  未来十二个月内,维持汽车行业“增持”评级 维持汽车行业“增持”评级,主要理由是:长期来看我国汽车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汽车配置的提高、零部件国产化比例的提高和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等新技术的发展以及国内汽车产业的扩大开放都将有助于汽车产业的升级,部分优质的企业仍然可以在行业趋势下而获得快速的发展。建议持续关注各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以及部分下游需求景气度较高的领域,如优质自主、豪华品牌、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零部件细分龙头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