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分析人士:弱势美元有利于美国经济没有理论和历史依据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9-07-02 10: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期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内的不少美国政界人士都对美元汇率发表看法,认为美元走强有损美国竞争力,而美元走软则有利于美国经济增长。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元走软有利于美国经济的观点并没有理论和历史依据。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指责欧洲央行宽松政策将导致欧元走软,并令欧洲在和美国竞争中获得不公平优势。此外,特朗普还批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他在别国通过贬值本币“占美国便宜”时 “什么都没做”。

  对美元汇率不满的不只是总统特朗普。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也表示,强势美元正在损害美国出口,并认为美国应“更积极地管理货币价值,促进出口和国内制造业”。

  虽然政界人士不断“喊话”,但事实上今年以来美元汇率总体表现较为平稳,并不存在明显的单边升值态势。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28日收报96.1415,和年初水平相当。并且,随着美联储降息预期升高,美元汇率自6月初以来显现贬值势头。

  经济学家警告,利用政治手段干预汇率走势是危险的。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创始人弗雷德·伯格斯滕认为,特朗普和沃伦的想法“很可能引发一场汇率战”。

  事实上,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汇率贬值未必能促进出口。道明证券全球外汇策略主管马克·麦考密克认为,通过货币贬值提振出口的想法忽视了全球供应链的复杂性。班诺克本国际外汇交易所首席市场策略师马克·钱德勒也认为,美元走软将有助于美国繁荣的观点,是对“全球经济运行方式的严重误解”。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员、《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西蒙·康斯特布尔认为,美国制造商通过大量进口零部件来制造产品,美元走软将使他们成本上升,反而会在短时间内导致美国制造商丧失竞争优势。

  此外,从历史数据来看,美元走软非但未必有利于经济,甚至也不利于资本市场。康斯特布尔说,美元走弱常与美股下跌同时出现:在1971年到1980年的美元贬值期,去除通胀因素后的美股标普500指数下跌了40%;在2001年底到2012年初的美元贬值期,去除通胀因素后的标普指数也下跌了10%。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