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结售汇与涉外收付款差额一逆一顺 人民币价格市场化调节作用凸显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07-19 10: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汇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银行累计结售汇和累计代客涉外收付款出现一逆一顺的格局。其中上半年累计结售汇逆差332亿美元,较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收窄52%,累计涉外收付款顺差312亿美元,而该数据2018年下半年为逆差。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7月18日举行的2019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总体呈现顺差;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售汇率保持稳定,企业境内外汇贷款和跨境融资平稳增加;结汇率基本平稳,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下降;银行远期结售汇呈现较大规模顺差;外汇储备余额总体上升等六大特点。

  “预计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王春英表示,“目前国际货币环境相对宽松,当前市场对中国经济的预期平稳,国内市场开放度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对市场理性预期的培育作用有所显现,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框架日益健全,这些都是有利于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稳定的因素。”

  出口企业寻多元化市场

  自今年五月中美贸易摩擦再次发酵以来,市场对于贸易摩擦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进出口变化等相关问题格外关注,王春英表示,当前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总体可控。

  结售汇方面,从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后的5、6月份来看,银行结售汇月均逆差66亿美元,比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下降44%,说明供求状况相对良好,月度波动主要受市场主体逢高结汇和逢低购汇影响,体现了市场预期的总体稳定以及价格的市场化调节作用。

  从国际收支来看,一季度经常账户顺差490亿美元,去年下半年平均每季度是389亿美元顺差,一季度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488亿美元,无论是直接投资、证券投资还是其他投资,都表现为顺差。与此同时,美国企业对中国的直接投资保持平稳,中国出口企业积极应对加征关税带来的影响,寻求出口多元化。

  据中基集团副总经理应秀珍介绍,在2018年贸易摩擦爆发前,该公司对美国出口总额占总出口额的20%左右,而截至今年6月,对美国出口额数量上虽然仍然在增长,但占比方面则下降了2个百分点到18%左右,而这一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额则在快速增长,企业也在努力寻求市场多元化。

  不过,多位从事商品制造出口的企业负责人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出口企业在努力寻求市场多元化,但美国作为最大经济体,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多数出口商还在坚持,放弃市场容易,但开拓市场很难。不过如果未来还要对剩下的3000多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可能放弃市场或选择产业转移的会越来越多。

  “目前美国对中国出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其中大约6%由人民币贬值消化,2%由减税降费消化,2%由融资成本降低消化,但剩下的17%则由出口制造商、客户以及消费者承担,承担比例主要依据产品的竞争力决定,劳动密集型产业、替代性较强的产品经营比较困难,而有一定技术优势的产品虽仍然承担了大部分成本,但还可以维持一定利润。”应秀珍表示。

  “影响最大的还是较为低端的服装业、纺织业,在没有价格优势的情况下,很容易被越南等地区的工厂取代。最近我一方面考虑收缩生产线,一方面也在考虑是否需要搬厂。”浙江地区某毛纺织厂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

  另一方面,自五月贸易摩擦发酵后,人民币汇率波动如同过山车,而这也给进出口企业带来了汇兑难题。

  “自2016年汇率几经波折后,进出口企业大多会选择通过一定比例的远期结售汇等汇率套期保值手段进行锁汇,而锁汇操作从对方发来订单意向、到谈判签约、到给订金还是需要一个过程,而锁汇操作一般在给订金后。”福建地区某家电进出口企业表示,“但今年的情况是人民币汇率一天一个价,很可能倒霉遇到订单拿来的时候和锁汇的时候有汇差,这也给企业操作带来了不便,我们还是希望汇率更加稳定。”

  不过总体来看,目前市场主体对通过远期结售汇进行锁汇的需求仍在增加,且从数据来看,上半年,银行对客户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777亿美元,2018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为逆差248亿和35亿美元,表明市场对未来人民币汇预期稳定。

  继续推进金融开放

  虽然贸易摩擦下我国出口企业仍然面临一定压力,但从资本和金融账户来看,随着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推进,境外资金继续呈现净流入趋势,为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稳定贡献良多。

  商务部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7%,较2018年同期增速快6.1个百分点。根据外汇局统计,1-6月份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上市股票493亿美元,其中债券净增持416亿美元,股票净增持78亿美元。

  但另一方面,通过资本渠道如购买人民币债券等流入的外资,客观上也使得中国的全口径外债有所增加。

  外汇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中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9717亿美元,比2014年末增长11%。但分析外债构成,可以看出2019年一季度外债规模的增加主要由本币外债推动,债务证券余额比2014年末增长2倍,占比为23%,比2014年末上升15个百分点。

  王春英认为,这体现了境外投资者多元化配置资产的需要,也反映了境外央行类机构增持人民币储备资产的需求。当前境内债券和股票市场的境外投资者持有比重较低,未来还会增加,但从主要的外债安全性指标来看,当前中国的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对于下半年在外汇管理改革和开放等方面,王春英则表示未来将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开放,以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点,有序推动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一是改革QFII和RQFII,扩大投资范围,研究适度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管理;二是支持科创板健康发展,做好‘沪伦通’项下存托凭证跨境资金管理工作;三是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渠道整合。”王春英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