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地方债发行规模冲高已回落 7月份以来发行节奏趋缓

来源:和讯 发布时间:2019-08-14 09:5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上半年高速发行的地方债在7月份和8月初轻踩了刹车。

  Wind数据显示,近期地方债发行节奏放缓:截至记者发稿,本周计划发行总额为106.71亿元,位于近几周以来低点。上周计划发行总额为790.43亿元。

  根据财政部此前数据,在6月迎来地方债发行高峰以后,7月地方债发行量较6月小幅回落。7月份,各地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5559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3765亿元。6月,各地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8996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7170亿元,创年内单月发行规模新高。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指出,今年上半年,地方债发行速度同往年相比明显加快,提前释放了相当一部分供给压力,在全年发行规模计划已定的背景下,7月份发行速度趋缓也属于正常现象。

  在提前下达了部分2019年新增债券额度后,今年4月财政部曾发布相关文件指出,各地应当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债券发行。

  政策驱动下,今年地方债发行前置现象明显,上半年新增债券发行进度较去年同期的15.5%提升55.2个百分点。截至7月底,各地已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3931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5529亿元,占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83%。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地方债发行节奏前置,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表现。“1月份花的钱跟12月份花的钱效果是不一样的”,他举例说,如果在年末发行,在拉动基建等方面的效果或许要在第二年才显现。

  付一夫分析,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来融资,在缓解地方财政支出压力的基础上,还能有助于地方政府开始新的投资举措,进而为地方经济的有序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另一方面,财政政策的传导具有时滞性,为了以更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基建补短板并早见成效,再加上诸多基建重大项目的上马,需要资金投入,以服务基建投资的及早落实,导致上半年地方债发行提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