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外媒关注:中国法定数字货币“呼之欲出”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发布时间:2019-08-15 10:5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14日报道 外媒称,据一位央行高官说,中国人民银行“即将”发行自己的加密货币。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8月12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周末在黑龙江伊春举行的“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表示,自去年以来,央行研究人员一直在努力研发这种加密货币,这种数字货币“可以说是呼之欲出”。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的发布时间。

  报道称,穆长春重申了中国人民银行的意图,即现阶段的央行数字货币设计注重M0(即流通中的现金)替代,而不是M2的替代,因为后者将产生信贷和影响货币政策。他说,这种数字货币还将支持人民币的流通和国际化。

  报道指出,此番言论表明,经过五年的研究,中国人民银行正打算正式推出自己的数字货币。脸书网站推动创建加密货币天秤币的做法引起了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在内的全球央行的担忧。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必须将数字资产置于央行的监管之下,以防止潜在的外汇风险并保护货币政策的权威。

  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官员孙天琦在该论坛上说,必须将天秤币视作外币,纳入中国外汇管理整体框架。

  报道称,与去中心化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不同,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货币旨在让北京对其金融系统拥有更大的控制。

  据报道,根据央行登记注册的专利,消费者和企业将可以下载一个手机钱包并用人民币兑换数字货币,然后他们就可以使用数字货币来进行收付。重要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可以追踪每一次资金易手的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在8月初公布的一份阐述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的声明中说,央行将“加快推进我国法定数字货币研发步伐,跟踪研究国内外虚拟货币发展趋势”。

  位于香港的BC科技集团执行董事戴夫·查普曼说:“毋庸置疑,随着天秤币的发布,世界各地的政府、监管机构和央行不得不加快其研发和推出数字资产的计划。”查普曼说,它们不得不考虑一种可能性,即非政府发行的数字货币可能会“严重”干扰金融和支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