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四报摘要->

科技产业半年报收官:5G建设提速、云计算成绩亮眼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08-30 10: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9年半年报即将收官,科技行业呈现出怎样的特征?

  5G建设的最新进展,无疑是半年报传递的亮眼信号之一。今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合计投入资本开支1422.5亿元,这些开支主要用于强化4G网络覆盖以及5G初步投资 。

  与此同时,受益于5G红利,华为、诺基亚、爱立信三家电信设备商在今年上半年业绩强势增长,中兴通讯更在上半年扭亏为盈,摆脱了去年罚款导致巨亏的泥潭。

  除了5G之外,作为未来产业发展趋势之一的云计算,如今也来到了收获期。国内云计算厂商包括阿里、腾讯、用友、金蝶相继发布最新财报,其中阿里、腾讯的相关业务稳定增长,用友、金蝶的云业务则超出预期。

  5G建设提速

  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5G投资与之密切相关,也有望带来实质性利好。

  截至8月22日,三大运营商2019年半年报全部出炉。财报显示,中国移动、联通和电信的收入同比下降0.6%、2.8%和1.3%。这一方面意味着4G时代为运营商带来的流量红利正在快速消退,市场进入高度竞争阶段,同时也与5G建设的投入密切相关。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的资本开支分别为852亿元、220亿元和350亿元,同比增长7.2%、89.7%和6.3%,这些开支一部分用于强化4G网络覆盖,同时也在对5G进行初步投资。

  在半年报发布后,三大运营商分别提升了5G资本开支预算,移动、联通、电信分别为240亿、80亿和90亿,共计投资410亿元,全年建设5G基站共13万座。

  一方面是运营商大干快上,另一方面,5G设备商们则已开始品尝到5G红利。根据Gartner预测,2020年全球5G无线网络设备收入将达到42亿美元,相比2019年的22亿美元增长89%。此外,Gartner还预测,2019年至2020年期间,5G无线网络设备收入将增加近一倍。

  从今年上半年5G设备商的成绩可略窥端倪。去年还身陷亏损泥潭的中兴通讯,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6.09亿元,同比增长13.12%;净利润14.71亿元,同比增长118.8%。

  据披露,中兴通讯已经在全球获得25个5G商用合同,与全球60多家运营商开展5G合作;未来将持续加大5G研发投入,高度关注核心器件和芯片的自研工作,将于2019年下半年推出第三代7nm 5G芯片。

  诺基亚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显示,诺基亚在今年第二季净营收5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36亿元),超出分析师预期,以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5%;经营亏损由去年同期的亏损2.21亿欧元收窄至5700万欧元。

  诺基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ajeev Suri表示,公司在第二季度业绩强劲增长主要得益于5G需求的推动、公司具有竞争力的端到端解决方案以及不断强化的运营执行力度。

  爱立信第二季度营收为548.10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391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为17.05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2亿元)。爱立信CEO Borje Ekholm同样表示,5G业务是公司第二季度业绩增长的驱动力,“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为几乎三分之二的5G商用网络提供了解决方案。”

  种种迹象表明,国内5G建设有望超预期推进。“不少上市公司,如通宇通讯、中兴通讯等,都在中报中披露5G订单数量上涨,因此5G产业链的前端PCB、射频器件等公司将迎来订单与估值的双料上涨,”渤海证券通信行业研究团队指出,“从另一方面看,行业内技术换代已经有效的抵消外部环境恶化的影响,运营商的集采快速释放,整个通信产业链上的公司将逐步获得行业需求的拉动。”

  云计算成绩亮眼

  如果说5G大部分还处于早期投入阶段,云计算则经过多年积累,已经来到了收获期。

  近日,包括阿里、腾讯、用友、金蝶等企业相继发布最新一期财报。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阿里云收入79亿元,同比增长66%。

  腾讯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包含云计算)收入为228.88亿元,同比增长37%。腾讯方面表示,该增长主要受商业支付及云服务的收入增长所致。

  需要注意的是,作为国内IaaS厂商的代表,阿里和腾讯的资本开支均有所回落,其中阿里最新一季资本开支为82.51亿元,同比下降15.45%,腾讯今年上半年资本开支88.68亿元,同比下降33.84%。

  在华泰证券TMT研究团队看来,这意味着随着云业务成熟度提升与降本增效需求,相关资本开支的增速正在回归理性。

  如果说IaaS厂商的业绩处于稳步增长的状态,SaaS领域的龙头企业则迎来超预期的增长。据金蝶国际公布的今年上半年业绩情况,公司实现营收约14.85亿元,同比增长16.1%,其中云服务业务收入5.5亿元,大幅增长54.9%,占集团整体收入37%。

  用友公司今年上半年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33.13亿元,同比增长10.2%,云服务业务(不含金融类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4.72亿元,同比增长114.6%。具体而言,上半年用友公司的SaaS业务、BaaS业务、PaaS业务、DaaS 业务分别同比增长133.6%、146.1%、39.5%和78.3%,小微企业云服务和大中型企业云服务业务分别同比增长142.3%和112%。

  “目前随传统软件厂商云计算转型步伐不断加快,SaaS转型逐步进入落地期,”围绕国内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情况,方正证券分析团队表示,“随着SaaS应用的快速落地,对IaaS基础层的需求也将不断增加。”

  根据IDC《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9第一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9 第一季度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达到24.6亿美金,同比增长67.9%。 其中,IaaS市场同比增长74.1%;PaaS 市场增速为101.9%。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