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前9月中央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已超过600户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10-18 13: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努力克服原油、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降电价减资费等影响,效益增速持续回升,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1万亿元,同比增长5.3%,净利润同比增长7.4%。

  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前三季度中央企业总体上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态势,为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进一步增强了应对风险挑战、更好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国资委披露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密切跟踪市场变化,抢抓市场机遇,优化经营策略,提高中高端产品服务供给能力,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1万亿元,同比增长5.3%,连续7个月保持在5%以上;9月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7万亿元,同比增长4.4%。有11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20%,35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10%。

  利润方面,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坚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净利润增速企稳回升,累计实现净利润10567亿元,同比增长7.4%(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4万亿元,同比增长4.9%),效益增速比1-8月加快0.5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回升,企稳迹象明显;9月当月实现净利润1133.6亿元,同比增长11.4%。

  有效投资也实现了稳步增长。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万亿元,同比增长6.8%,今年以来一直保持6%以上的增速。

  分行业来看,石油石化企业加大天然气保供、油气勘探等投资力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7%;通信企业持续推进4G网络扩容和5G商用研发及试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7%;煤炭企业加大冬季供暖保供、安全高效智能化开采和清洁高效集约化利用等方面投入,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8%。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自主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5%,保持两位数增长。

  其中,电网企业加快国产关键组部件的验证和挂网运行,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9.2%,通信企业积极推进IPV6规模部署,有序推进北斗系统在5G基站应用,研发投入同比增长80.3%。

  彭华岗介绍,中央企业着眼研用结合,加快成果转化,前三季度技术投入比率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中央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达1.3万亿元,占中央工业企业总产值的比重为12.3%。

  国企改革节点到2020年要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国有企业有一批重点改革任务取得了标志性的成果。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加快推进,到去年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户数占比超过了70%,和2012年相比提高了20个百分点。

  今年1-9月份,中央企业各级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600户。彭华岗表示,在下一步推进混改过程当中,一是从混改总的原则来说,继续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完全采取一种市场化的思路和方式来推进混改。二是更重要的是混改以后要进一步完善治理机制,特别是要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

  在处僵治困方面,国资委曾制定过处置“僵尸企业”三年工作计划,当时梳理出约2000户“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到目前为止,“僵尸”和特困企业处置率已经超过95%,接近完成。

  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国务院国资委和各省国资委目前都出台了转变职能的方案,调整和优化职能设置,加大授权放权力度,优化监管方式,特别是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做了大量的探索,在授权放权、组织构架、运行模式、经营机制等方面都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彭华岗表示,到年底这段时间,发展还有很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完成全年任务仍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市场,推动中央企业在落实国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的过程当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创造更多新的增长点。

  “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加快形成市场化经营机制,全面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着力强化市场化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的热情。我们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巩固良好的发展态势,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开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彭华岗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