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MSCI最大扩容来了!3000亿元资金蓄势待发,这些投资机会你值得拥有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19-11-25 09: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26日,MSCI的A股扩容第三步将正式生效,此次扩容是年内的最后一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历史数据显示,扩容生效当日沪深300指数平均上涨1%……

  随着A股对外开放进程提速,2019年外资在A股话语权显著提升。截至三季末,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RQFII和陆股通合计持有A股市值近1.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3%,与公募基金持股市值相当。四季度以来,大盘持续震荡,但北上自己“买买买”的步伐并未停止,10月至今累计净买入超600亿元。

  A股加入国际重要指数同样为市场带来了可观的增量资金。根据兴业证券的测算,今年MSCI对A股的三次扩容累计为A股带来了超4600亿元增量资金。若算上A股纳入富士罗素和道琼斯指数所带来的资金增量,今年以来三大国际重要指数为A股带来的资金增量约有5400亿元。

  MSCI第三次扩容生效

  11月8日,MSCI宣布,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由15%提升至20%,中盘股也将以20%的比例首次纳入。这是MSCI继今年5月、8月顺利完成两次扩容后,年内第三次扩容,也是今年以来最大幅度的扩容。此次扩容将于11月26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根据中金公司的估算,本次MSCI扩容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约2500亿元至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相比今年5月和8月的两次扩容所带来的资金流入提高约50%至70%。

  伴随MSCI历史最大单次扩容临近,北上资金大幅流入延续,截至本周四,北上资金11月以来已经累计净流入超275亿元。从中期度来看,MSCI月底扩容或带来被动ETF增配机会,届时,金融、食品饮料及医药生物等行业估值或有望上修。

  MSCI提升A股权重的历史市场表现

  根据中金公司的估算,本次MSCI提升A股权重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约2500亿元至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相比今年5月和8月的两次提升A股权重所带来的资金流入提高约50%至70%。

  中山证券数据显示,MSCI提升A股权重的历史市场表现:

  2018年6月1日,A股首次被纳入MSCI,纳入因子为2.5%,此后3个交易日市场连续上涨,比例变动一个月后北上资金净流入274.75亿元;

  2018年9月1日,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5%,此次变动一个月后北上资金净流入为-7.64亿元;

  2019年5月28日,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10%,变动一个月后北上资金净流入为380.14亿元;

  2019年8月27日,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15%,变动一个月后北上资金净流入为683.13亿元。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记者表示,从MSCI不断提升A股权重的过程来看,共经历了4个阶段,短期内对A股有提振效果。

  北上资金大幅加仓中盘股

  11月MSCI纳入A股的大盘股和中盘股权重占比分别为85%和15%,但由于此次扩容中盘股纳入比例一次性从0%提升至20%,中盘股获得的资金边际增量更大。

  兴业证券测算增量资金对大盘股和中盘股的分配占比分别为57%和43%。行业分布看,金融、医药、食品饮料、电子等板块增量资金流入规模占比居前。

  对于下周MSCI年内最大规模的扩容,北上资金已提前开始布局。统计显示,11月7日MSCI公布年内第三次扩容成份股名单以来,北上资金已对近八成中盘成份股进行了加仓,超六成成份股的加仓幅度超过0.1%。

  个股方面,北上资金抢筹的低估绩优白马板块可重点关注。自11月7日MSCI公布了年内第三次扩容的成分股名单以来,北上资金持仓占比增加0.5%的成分股有35只,其中,益丰药房、韦尔股份、浪潮信息、长安汽车、华新水泥北上资金加仓幅度最高,持仓占比增加超1%。

  

 

  此次MSCI提升A股权重,哪些板块将会受益?

  何南野认为,从前几次北上资金投资对象看,海外资金比较偏向盈利稳定、现金流充沛的龙头公司。与此同时,临近年末,资本市场投资风格和历年一样,发生趋势性转变,银行、地产、基建等股票成为机构配置的重点。因此两者结合来看,本次提升A股权重,外资将重点布局计算机通信、大消费、医疗健康、金融地产、基建等股票,这些板块将首先获益。

  李湛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MSCI提升A股权重带来的增量资金主要由个人或机构投资者通过沪股通与深股通直接购买MSCI指数成分股票,或通过购买追踪相应MSCI指数的基金等途径进入A股。从陆股通来看,北上资金主要为价值投资,偏爱大盘蓝筹股,主板配置比例长期维持在80%及以上。从行业来看,北上资金配置集中度较高,市值前六的行业为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银行、非银金融与房地产,配置占比约60%。近2个月以来,电子、计算机、通信等科技板块也获北上资金大幅加仓。因此,此次扩容收益的主要板块主要为消费板块、金融地产板块与TMT板块,外资将全方面配置A股中的优质资产,包括细分领域的优质龙头企业。

  从MSCI的选股情况来看,主要遵循了以下四大原则:市值大、高流动性、盈利能力强、估值较低。并且出于流动性考虑基本上均为沪港通、深港通的成分股。这类股票中盈利增长稳定、估值合理的标的往往也为国家队、养老金等国内长线机构投资者所青睐。

  随着海外资金的不断流入,我国资本市场还应完善哪些举措?

  李湛表示,一方面,监管层应进一步积极推进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扩大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增加境外长期资金投资境内市场渠道,引入“活水”,持续推动A股国际化进程。另一方面,要加强对A股市场的监管制度建设,避免外资冲击中国证券市场,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外资金融机构要准入或者开展业务的时候,依然要按照相关的法规进行审慎监管,通过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配套监管机制,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