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加大对中小银行政策支持4000余家中小银行经营稳健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11-26 10: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央行网站25日消息,央行近日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持续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加强市场监测,不断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政策支持。

  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压实各方责任,稳妥处置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中小银行流动性水平充足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这位负责人表示,经过一年多的集中整治,我国金融风险由前几年的快速积累逐渐转向高位缓释,已暴露的金融风险正得到有序处置,金融风险总体收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金融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从中小银行看,目前,我国金融市场运行平稳,4000余家中小银行整体经营稳健,资本和拨备水平充足,流动性整体充裕。截至三季度末,超过99.2%的中小银行流动性比例高于监管要求,中小银行流动性水平充足。

  这位负责人表示,我国中小银行风险应对能力不断提升,风险防控主动性、前瞻性有所增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持续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加强市场监测,不断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政策支持,推动中小银行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提高风险防控水平,实现中小银行健康可持续发展。

  上述负责人强调,要理性看待当前部分中小银行风险状况。一是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总体上有所放缓,加之国际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导致我国经济中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逐渐暴露。商业银行对宏观经济变化较为敏感,尤其中小银行自身体量较小、风险管理能力偏弱,因此受到的影响较为明显。

  二是近期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分类更加审慎,已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部分银行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也逐步纳入不良贷款,不良贷款率上升,使银行拨备计提力度加大,可能导致一些监管指标有所下降。

  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在我国住户部门债务水平方面,报告指出,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住户部门债务风险不突出,住房信贷政策更为审慎,但债务分布不均衡,部分地区住户部门和一些低收入家庭杠杆率相对较高。

  报告指出,下一步,应坚持从宏观审慎视角防范住户部门债务风险,多措并举应对部分地区住户部门债务增速过快和部分低收入家庭债务负担过重问题。

  具体看,报告表示,一是继续严格遵循“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政策定位,完善“因城施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性购房。加大对住房租赁市场金融支持和规范,促进形成“租售并举”住房制度。

  二是在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金融业务模式和拓展服务领域的同时,督促机构坚持对消费行为真实性审查、提高对消费信贷产品风险管理能力。

  三是继续发挥普惠金融政策引导和激励作用,使金融服务惠及更多群众。

  四是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加快建立全覆盖的个人征信体系,为金融机构和金融管理部门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基础。

  五是结合居民资产和收入情况,开展分区域、分层次居民债务风险监测分析,全面反映住户部门债务水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