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央行金融产业稳定报告:全年压力指数处于较高水平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11-26 10: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8年,股票市场压力水平较上年有所上升,债券市场压力水平有所下降,货币市场、外汇市场压力水平保持平稳。”中国人民银行25日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下称《报告》),对去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

  结论显示,中国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金融市场综合压力指数整体处于较温和水平。

  单就股票市场而言,2018年全年A股市场压力指数处于较高水平。去年自2月起,受内外部因素影响,股票市场一反开年上涨态势,大幅下行。2018年全年,上证综指跌 24.59%,深证成指跌34.42%。

  从股票市场压力指数看,去年A股市场波动风险上升,处于较高水平;估值风险全年大幅回落,截至年末,全部AB 股、中小板和创业板滚动市盈率分别为13.14倍、23.27倍和41.5倍,市净率分 别为1.35倍、2.07倍和2.8倍。

  884家上市公司商誉减值

  具体来看,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都有不同的压力和风险。

  首先,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商誉减值风险暴露。截至2018年末,沪、深两市共有上市公司3584家,比上年末增加99家, 退市6家。总市值和流通市值分别为43.50万亿元和35.38万亿元,同比下降 23.35%和21.22%。流通市值占总市值的比例为81.34%,同比上 升2.20个百分点。

  上市公司收入上升,但利润下滑。截至2019年4月30日,共有3 576家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年报,其中盈利3120家(占比87.25%),亏损456家(占比12.75%),首次亏损387家,连续亏损69家;2018年全部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5.27万亿元,同比上升12.28%;实现净利润3.36万亿元,同比下降1.64%。

  另外,部分上市公司商誉大幅减值。

  “过去几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较为活跃, 高溢价收购所形成的商誉规模逐年大幅攀升。一旦被收购方无法完成业绩对赌目标,上市公司商誉就面临减值风险。”《报告》指出了商誉减值集中出现的主要原因。

  截至2019年4月30日, 已披露2018年报的上市公司中,884家出现商誉减值,减值损失合计约1666亿 元,同比增长358%;其中166家商誉减值损失增速超过100%,82家商誉减值损失超过上年的10倍以上。

  券商净利润下滑41%

  去年131家证券公司资产总额6.26万亿元,同比增长1.95%。净资产总额1.89万亿元,同比增长2.16%。不过,净资本总额1.57万亿元,同比下降 0.63%,增速由正转负。

  《报告》指出,2018年证券公司盈利状况恶化。全行业实现净利润666.20亿元,同比下降41.04%。

  去年全行业营业收入2662.87亿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14.47%。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623.42亿元,同比减少24.06%;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258.46 亿元,同比减少32.73%;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111.50亿元,同比减少11.06%;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31.52亿元,同比减少7.18%;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75亿元,同比减少11.35%;证券投资收益800.27亿元,同比减少7.05%;利息净收入214.85亿元,同比减少38.28%。

  业绩下滑的另一面,是股票质押风险持续上升。

  “近年上市公司股东股票质押融资规模快速攀升,风险不断积聚。截至2018年末,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规模达6354亿股, 约为2014年末存量的3倍。”央行《报告》称,2018年A股市场大幅下行,股票质押融资爆仓风险上升,影响投资者信心,一度成为影响股票市场平稳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

  对于上述风险产生的原因,《报告》认为,资本约束弱、合规风控不足等问题,加剧了风险积累和风险暴露。

  部分证券公司在开展融资类业务过程中风险管控不足,对融资人资信状况、还款来源评估不够充分,甚至将质押股票作为唯一还款来源,忽视A股市场股价波动大、部分上 市公司控股股东利用股票质押套现等客观事实,股票质押率偏高,风险敞口较 大。

  《报告》还称,个别证券公司境外并购和衍生品投资业务暴露重大风险,导致巨额亏损,大幅拖累公司业绩,反映出证券公司境外业务风控合规存在短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以来监管层十分重视股票质押风险,A股市场质押风险已经有所缓解。

  2019年11月中旬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浙江调研时也再次强调,将“坚持底线思维,精准拆弹,聚焦问题公司、风险公司,加强持续监管,防范化解股票质押等重点领域风险,推动形成各方齐抓共管、共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制度体系和生态体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