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多地布局金融科技产业园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9-11-29 10: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井冈山经开区金融产业园正式开园,旨在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和风险代偿机制以满足小微、科创企业的差异化融资需求。事实上,苏州、宁波等地以金融科技为主题的金融产业园正在多地应运开花。专家指出,金融产业园有利于地方政府创业创新引导、重塑行业生态,但招商引资的力度仍有限,需谨慎过度投资、资源浪费现象。

  除北京、上海之外,2018至2019年间,深圳、珠海、宁波、苏州、江西鹰潭等地也相继成立金融产业园。据记者统计,这些金融产业园发展模式均为以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为主,但定位有所差异,如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以互联网金融安全为主题,苏州相城科技金融产业园以股权投资基金和金融征信为特色,广东横琴智慧金融产业园则依托地域优势,大力发展粤澳跨境金融合作等领域。

  “金融产业园的核心是通过地方的招商引资给予优惠政策,从而吸引创新型的金融科技企业入驻,包括在当地开设分支机构、直接注册等几种形式。”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法与金融室副主任尹振涛对记者表示,有利于地方政府对于创业创新的引导,能为当地带来就业、创新、税收等一系列的好处,同时还孵化出了一批有发展前景的科创企业。

  事实上,目前我国对于金融科技的规划布局正呈现出央地联动、多层面多部门配合的态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表示,中央层面有央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以及银保监会、证监会、中央网信办等部门部署。而地方层面的已有经验可以对其他各地形成示范效应,如北京地方金融监管局借助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对金融科技各种业态进行监管探索等。

  但同时,尹振涛指出,金融科技企业对技术、人才有天然要求,部分地方可能不具备这样的优势,招商引资的力度有限,强行发展金融产业园则会造成重复建设、过度投资投入和资源浪费这三个突出的问题。

  “各地如果都一哄而上搞金融产业园,产业园过度扎堆,容易形成盲目竞争,特别是在优惠扶植政策方面。”乌鲁木齐招商服务局副局长郝志运表示,政府应该合理引导,不靠行政手段推动,而是以市场化运作方式,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提供更为优良的营商环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