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美联储按兵不动传递什么信号?对市场有何影响?机构解读来了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12-12 09: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自7月以来连续三次降息以后,北京时间12月12日凌晨,美联储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1.5%-1.75%不变,并且可能不会在2020年加息。

  这一决定一如之前市场预期,也无疑给投资者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决议公布后,美股市场并未掀起太大波澜,美股三大指数震荡收高。美债、美元和黄金则表现分化,因本次会议传达的信号仍偏宽松,美债收益率、美元指数大跌,黄金则大涨10美元。

 

  此次美联储选择按兵不动,传递了什么信号?下一次加息将在何时出现?对中国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有何影响?如何影响A股和港股?

  美国经济短期平稳,失业率可能在2020年某个时点出现拐点

  海通宏观指出,12月会议声明对经济的判断与9月相比没有大的变化,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速回落,但近期表现平稳,就业市场数据依然强劲,经济活动增长保持温和,居民消费增长短期较强,而商业固定投资和出口疲软的状况仍在持续。

  建投策略则认为,美联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声明中最大的变化是删掉了“(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仍旧存在”。当前失业率仅为3.5%,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而工资增速温和,前三次会议作出的预防式降息决定似乎已奏效。但当前美国PMI已连续四个月低于荣枯线,企业固定投资和出口保持疲弱,该机构认为,美国经济仍然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美联储作出的这个判断似乎依据不足。

本次FOMC会议与前两次FOMC会议主要内容摘要 来源:中信建投

 

  本次FOMC会议与前两次FOMC会议主要内容摘要 来源:中信建投

  此外,此次美联储分别下调2019年至2022年失业率预测0.1、0.2、0.2、0.2个点至3.6、3.5、3.6和3.7。中信证券指出,美联储预计美国失业率在2020年达到最低3.5%,失业率可能在2020年某个时点出现拐点。

  

美联储经济展望 来源:中信建投

 

  美联储经济展望 来源:中信建投

  该机构表示,历史数据来看,美国失业率拐点往往与美股等资产价格的拐点同时出现,原因在于就业市场的显著变化意味着企业盈利下降到一定程度后开始试图减少雇用,同时其也会通过影响居民收入来影响消费增速。

  美联储的降息周期暂停,但其政策“易松难紧”

  美联储点阵图中利率预期整体下调,多数委员(17名委员中有13名)预期未来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仅少数委员预计美联储明年将回到加息轨道。

  中信证券表示,尽管美联储预计利率将在2021年开始自当前水平1.6%逐年上升至1.9%和2.1%,但是结合其对未来三年通胀及核心通胀均未超过2%的预测来看,美联储未来重启加息的概率很低。

  中金宏观同样预计,美联储在较长一段时期都将继续处于“观察期”,但其政策“易松难紧”。当前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预期2020年降息28bps,可能就是基于对下行风险的担忧。

  海通证券表示,美国在今年降息了三次后,近期经济表现的确边际有所企稳,目前美债收益率曲线已结束了9月以前的严重倒挂状态、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PMI也显示短期企稳,美联储希望通过暂停降息来观察前期宽松对经济的效果,结合全球经济和通胀的走向,再决定后续的政策方向。

  对中国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有何影响?

  易纲行长近日在《坚守币值稳定目标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一文中指出,应尽量长时间保持正常的货币政策;坚持总量适度、精准滴灌、协同发力、深化改革、促进内外均衡。

  海通宏观表示,目前失业率基本稳定、物价总体处在温和区间,意味着总供求大体平衡,而央行也提到当前经济实际增速接近潜在增速,这意味着经济形势需要加大逆周期调节,但也并非需要总量政策大幅宽松。

  海通宏观预计,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健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以深化LPR改革疏通利率传导,而非开启连续降息。

  如何影响A股和港股市场?

  建投策略认为,美联储持续扩表,全球流动性好转,外资仍会趋势性流入新兴市场, A股和港股备受青睐。

  尽管2020年MSCI较难进一步提高A股纳入权重,增量被动资金缺失,外资净流入节奏相对2019年有所放缓。但在负利率时代,美联储扩表下美元进入弱势周期,新兴市场与欧洲将受资金青睐。

  该机构预计,外资仍会趋势性流入A股,而港股也将迎来战略性配置的机会。

  从投资策略看,该机构表示,当前市场承压,向上动能不强,但向下空间也有限,预计震荡为主。维持创业板、中小创占优的观点。建议加配低估值、稳业绩的建筑、地产、汽车、机械设备等周期相关行业,特别是前期滞涨的优质股票。中长线看好科技股,在政策支持和技术创新的双重背景下,明年仍有较大机会。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农林牧渔等抱团消费股,逻辑仍在,静待估值下行后的买入机会。银行、券商在下行期相对占优,特别是券商有业绩保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